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2000万校长基金助力教育大跨步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07

       本报万城7月6日电 (记者赵优 特约记者黄良策)“万宁高考再创佳绩!”连日来,这则好消息在万宁百姓间奔走相告。

       一组数据格外亮眼:一本上线人数694人,比2015年增加135人,一本上线率创历史新高;一、二本上线人数达1318人,比2015年增加242人;一、二本上线率44.3%,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万宁对教育事业的扎实投入。早在2012年,万宁就在通过创新办学机制引进的北师大万宁附中设立校长基金。取得良好成效后,今年,万宁全市139所公办中小学和25所公办幼儿园共享由财政拨付的2000万元校长基金,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据了解,这在全省也是率先之举。

       “校长基金的用途,主要在于奖教奖学,完善考核机制。”北师大万宁附中校长张东海表示。为此,学校制定了针对教师、班主任以及行政管理人员的考核制度,每月的打分进行公示公开。“我们绝不搞一刀切,更不搞平均主义,公平公正的机制使得各位教师各司其职。”

       为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今年,万宁将2000万元校长基金投向更多学校。“除了北师大万宁附中和万宁中学按在编教职工人数来分配外,其他学校则根据分类等级,按生均标准以在校生人数为基数来分配,以此促进万宁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万宁市教育局局长朱武雄表示。

       “以前,除了固定的公用经费,想做些事,总是捉襟见肘。”万宁中学校长邓虎城的话道出想要推进学校教育改革时的一大掣肘。这也是不少学校面临的困难。

       而校长基金的设立,使老牌的万宁中学开始相关的教育改革。

       万宁中学制定了教师的量化考核,并按照最终分数排名进行奖金分配,极大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记者了解到,仅班主任工作考核,就涉及三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校园活动等10项内容,校长基金的部分资金将按照精准化打分作为教师的奖励。“公平公正的奖励机制树立起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邓虎城说,一批想干事、能干事、有担当的教师队伍逐渐凸显出来。

       不仅仅教师有了更多的奖励和培训,广大学生也成为受益人。资金的有效使用,使得学校里有了更丰富的实践活动和课外活动、优秀学生获得更多奖励……

       同时,为加强和规范校长基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万宁市还制定了《万宁市中小学校校长基金分配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遵循“总量控制、突出重点、注重绩效、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的原则,对校长基金的用途、分配方法、使用与管理作了详细要求。“对于疏于管理或者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朱武雄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