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商州区五举措破解教育发展瓶颈优化资源配置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0-13
      2017年以来,商州区以城区学校建设为抓手,以教育综合改革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五举措”破解教育发展瓶颈,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了教育公平。
      一是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商州区编制了《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项布点规划(2016-2020年)》,规划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59个。今年实施的新建1所高中、1所九年制学校、2所小学、4所幼儿园,改扩建3所小学,建设秦韵教育城等12个项目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担任区高中和小学幼儿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项目建设难题解决,其他项目分别都落实项目建设负责人。由原区中西校区改建的区第三小学、租赁商洛技校教室设立的第一小学一年级教学部、区第二幼儿园、新建的第二小学综合楼及思源九年制学校9月份可以投入使用,能有效缓解城区入学难问题。区高级中学3栋单体楼已封顶,12栋楼正在施工;秦韵教育城主体已经竣工;区第六小学、第十五小学及第四、第十二、第十三幼儿园已启动开工。项目建成投用后,可增加1000个高中学位、4800个初中学位、1000个小学学位、1200个幼儿园学位。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学位严重不足,入学难、大班额问题。
      二是合理划分义务教育学区,规范招生行为。制定出台《商洛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学区划分办法》和《城区学校招生方案》,初中学段按社区,小学学段根据学校布局、人口分布,按照街道、道路合理划分了学区,实现了城区学校学区全覆盖、无盲点,解决了部分社区、单位和新建居民小区无学区问题。对公办学校招生实行统一计划、统一要求、统一时间的“三统一”,对民办学校实行自主招生,计划管理,规范了招生行为。所有入学新生按照学区划分免试就近入学,解决了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彰显了教育公平。
      三是改革高中招生制度,促进良性竞争。出台了《商州区2017年普通高中及职业高中招生实施办法》,首次将学生填报志愿纳入高中录取,采用“中考等级+志愿”的录取方式,每位考生可在省级示范高中和标准化高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三类维度五个志愿中获取公平就读高中的机会。民办高中实行计划管理,自主招生。高中招生改革,给予家长和学生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为学生创设了公平自愿、自主选择的平台,促进学校之间公平竞争,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四是整顿民办教育机构,规范办学行为。制定《商州区民办教育机构整顿实施方案》,对全区民办教育机构进行了专项整顿,对5个非法办学机构及夸大宣传欺骗学生的各类文化补课班依法取缔,对12个不合规范的民办学校、幼儿园限期整改,对3辆不符合要求接送幼儿的车辆进行查处,为民办学校(园)学生创设安全、优质的教育环境,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和公民办教育的协调发展。
      五是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效能。理顺教体系统党建管理体制,加强了基层学校党的建设。调整教体局机关机构设置,精减了人员,提高了效能。成立商州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教育脱贫攻坚办公室,建立了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全程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在农村贫困人口政策兑现中心设立“教育扶贫”窗口,以最简便的程序为大专以上(含大专)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招聘免费师范生、师范类研究生、特岗教师等100多人,安排教师校长交流轮岗82人,积极为城区2017年秋季新开学校和增加班额学校调配好师资力量,保障其按时开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