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陕西省推进校本研修助力教育脱贫经验交流会召开
来源: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1-22
       2017年11月17日,陕西省推进校本研修助力教育脱贫经验交流会在榆林市横山区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出席并讲话。

陕西省推进校本研修助力教育脱贫经验交流会现场
      会议交流了校本研修助力教育脱贫工作经验,表彰了一批校本研修优秀教研室。陕西省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县(区)教研室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本研修专家和中小学校长近200人参加了交流会。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中小学校本研修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杨雪峰主持会议,横山区副区长米劲致辞,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罗侃淳宣读表彰文件。
      高晶华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打好年底脱贫攻坚“翻身仗”的关键时期,在榆林市横山区召开“全省推进校本研修、助力教育脱贫经验交流会”,目的是总结交流县区教研部门推动校本研修工作的经验,特别是建立和完善联片研修、城乡合作、强弱帮扶长效机制的成功做法,促进农村地区学校教师专业成长,助力教育脱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高晶华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行政领导的责任,教研机构要落实教研指导服务责任,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把校本研修抓好抓实。特别是教研机构要积极主动承担校本研修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培训、电教部门的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小学校本研修提供更加丰富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

陕西省推进校本研修助力教育脱贫经验交流会与会专家和代表在榆林市横山区某学校参观交流
      高晶华强调,校本研修是教师成长最有效的方式,是促进教师就地成长、就地提高、就地示范、就地带动的有效途径。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不断增强针对性,注重营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教师的内驱力,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帮助。要尊重学校和教师差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要注重调动学校的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使校本研修走出千校一面、千篇一律的窠臼。要大力开展联片联校的校本研修,鼓励名优带动,优势互补,带动农村地区学校和薄弱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教育脱贫,不断推进教育公平。
      此次会议共分经验交流、现场观摩和总结部署三个阶段。交流会前,各县区教研室分组就本县区校本研修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采用群众评议,现场打分,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了榆林市高新区教研室、宝鸡市陇县教研室等40个校本研修优秀教研室,并给予表彰。榆林市横山区、渭南临渭区、安康平利县、宝鸡陇县等四个优秀县(区)教研室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后,全体参会人员深入横山区教研室和相关中小学校进行实地观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