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石家庄限期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0-18
    如今很多山里娃走出大山到城里上学(资料图)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7日电 (俱凝搏 李玉金)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7日透露,该市近日印发《石家庄市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提出到2018年底前,石家庄各县(市、区)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2%以内,并到2020年全部消除;到2020年底前,各县(市、区)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直至全部消除。
  大班额,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民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学校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的班的现象。
  有专家指出,大班额现象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还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化解大班额是个重要的任务,也是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的一件事情。
  此次《方案》要求,石家庄各县(市、区)政府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本地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专项行动方案和每所学校消除超大班额的具体措施,做到“一县一策、一校一案”。
  《方案》重点围绕“科学编制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加强居民住宅项目配建教育设施移交及配建教育设施建设资金管理、挖掘资源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统筹城乡师资配置、积极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严格规范招生管理、引导学生合理流动”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其中,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方面,《方案》提出,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教职工数与学生数之比小学为1:19、初中为1:13.5)。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充分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城镇学校的实际需要,统筹分配各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短缺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
  此外,《方案》指出,该市各地要积极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学区管理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促进优质学校发挥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积极引入京、津等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团体与县(市、区)政府合作举办义务教育学校。(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