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西华县教体局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发放资金2677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20
     西华县教体局今年发放教育惠民资金267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学生42392人次。
    本报讯 (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孙俊辉)今年以来,西华县教体局充分发挥优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聚焦县域内每所学校、每个孩子,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快速推进全面改薄项目进度。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寄宿制学校改扩建100万以下项目竣工29个,完成投资2526.6万元,竣工面积2.36万平方米。文远学校、致远外国语学校、新兴实验学校初中部项目主体在建;一职专、红花路小学、第三实验小学拆迁全部完成;100套教师周转房项目主体全部完工;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项目主体即将完工。
    二是全面完成建档立卡学生资助金发放。构建了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中职)、大学教育贫困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不失学。今年发放教育惠民资金267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学生42392人次。其中,学前教育8619人次,发放资助金212万元;义务教育资助27753人次,发放资助金1339万元,高中(中职)阶段资助6020人次,发放资助金646万元,为高中(中职)贫困学生免学费和住宿费480万元,惠及学生9839人次。确保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享受国家资助政策。
    三是进一步提高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该局加大贫困村人员培训力度,拓宽技能培训领域,促其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今年投入30万元,举办7期培训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67人,其中23人获得技能等级证书,30多人找到了就业岗位,120人通过技能培训,找到了种植、养殖、加工“致富路”。
    四是搭建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网络。持续开展“送教下乡”“名师支教”“青蓝结对”帮扶活动,从城区学校遴选优秀教师20人,分派到乡镇薄弱学校开展支教活动,积极做好省派20名,市派7名支教教师安置工作,坚持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坚持进行城乡交流,积极开展骨干教师送课下乡活动。今年以来,送教下乡58次(含特殊教育),青蓝结对19组,名师支教20人,远程课堂教学283节,为全县81个贫困村学校送去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五是实现全县行政村健身器材安装全覆盖。截至目前,西华县425个行政村体育健身器材全部安装验收完毕,资金全部拨付到位,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