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托管式”教育援疆落地南疆深度贫困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25
 原标题:“托管式”教育援疆落地南疆深度贫困县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 题:“托管式”教育援疆落地南疆深度贫困县
  新华社记者段敏夫、齐易初
  入冬后,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已是寒风凛冽,白霜遍地,走进乌什·衢州小学,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传出琅琅书声。
  今年8月,衢州援疆指挥部投入1600万元援疆资金,按照浙江办学的硬件要求改建完工的乌什·衢州小学正式投入使用,并在全校24个办学班同步试点推行“托管式”教育援疆,推动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在乌什落地生根。
  据乌什·衢州小学校长陆瑞敬介绍,9月份以来,学校充分发挥18名援疆教师的帮带作用,从校领导班子到一线教师,实现全面结对帮扶,为当地培养教育管理人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托管式”教育援疆强化了援疆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帮助他们积极融入当地教学团队,让援疆教师带来的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更好地适应乌什县的教学实情,真正做到援疆教师不仅要教学生,还要为当地培养一支能够“挑大梁”的师资团队。
  日常课业之余,乌什·衢州小学还开设了鼓号队、足球队、演讲与口才班等十个兴趣小组,充分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加以引导培养,促进在校学生全面发展。同时,成立班主任工作室、教师成长驿站和教学能手工作室,加强教师培养。
  “开学四个月来,学生们在生活习惯、行为规范、学习成绩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提升”,谈起孩子们的进步,援疆教师叶秀珍十分欣慰,“托管而不包办,我们也在和当地教师的交流中不断探索最合适的教学模式,带动师资团队整体协同进步。”
  乌什县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北缘。近年来,衢州援疆针对当地群众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的问题,不断加大教育援疆力度,为当地配备、改建教育教学基础设施,输送教育援疆人才,项目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各个学段,实现全链式投入,全链式帮扶。
  衢州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严雪峰表示,衢州援疆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持续加强对乌什当地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以“托管式”教育援疆为抓手,通过基础设施援建、引进教育理念、培养师资力量等多种途径提升当地教学质量,为脱贫攻坚提供教育保障。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