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省人大代表毛丽华: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 作者: 编辑:王佳一 时间:2019-01-16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 刘慕秋)“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发展学前教育,确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1月15日,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资阳代表团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安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毛丽华提出的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缓解“入园难”、“入园贵”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共鸣。
省人大代表、安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毛丽华
  “作为一名基层干警,也同时作为一名年轻妈妈,我对孩子到了入园年龄,却上不到幼儿园的焦虑深有同感。”毛丽华在建议中说到,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学前教育资源保障供给脱节的问题就越来越明显,比如安岳县,既是160万的农业人口大县,又是外出务工大县,每年有50多万的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家的就只有老人小孩和部分妇女,都是弱势群众,但耽误的却是娃娃的教育。“公办幼儿园偏少,布局不合理,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想让孩子上私立幼儿园,收费又太贵,对于一般收入家庭来讲,真是‘望园兴叹’。”
  “入园难”,难在哪里?
  毛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在对基层学前教育的调查中发现,部分幼儿园存在规划不科学、布局不合理、公办幼儿园偏少的问题。比如,不少住宅小区及其附近没有幼儿园布局的规划,老百姓适龄子女读幼儿园难;有的地方幼儿园布点不合理,同一地方有多所幼儿园。
  同时,民办幼儿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一些幼儿园办学规模不大,办园条件差,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千方百计减少教职工配置,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严重不足;部分民办幼儿园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违背幼儿教育规律,学前教育“小学化”也有所发生。
  代表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毛丽华建议要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健全幼教管理机构,尽快启动学前教育立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认真执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政府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地制定幼儿教育发展规划,并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同步实施;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建立幼儿园准入制度,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标准,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
  同时,要加大政府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而在《关于四川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将支出预算占“大头”,缓解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保障民生工程高质量发展。毛丽华在建议中提到,也应该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改扩建、新建幼儿园,落实新建小区建设按规模配建幼儿园的机制,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校舍和教师举办幼儿园(班);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完善优惠政策,鼓励公平竞争,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学前教育领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入园。(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