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强化监督指导 稳步推进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拉萨市政府网站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1-17
 原标题:强化监督指导 稳步推进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在市委教育工作专题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拉萨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作专题会精神实施方案》要求,拉萨市教育局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稳定,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认真落实监督指导职责,稳步推进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明确定位。白玛旺堆书记在全市教育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办好高水平、高质量和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按照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拉萨市教育局对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深入分析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状和面临的矛盾和突出问题,指导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评迎检工作,明确目标,强化措施,不断提升对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的目标定位和思想认同,确保良好开局和稳步推进。
    加强督导。2018年以来,市教育局采取专家指导、专项督导、过程督导、督促整改等措施,深入城关区及相关学校检查指导40余次,召开专题均衡培训会5次,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162余条,加强了对学校发展、档案资料、数据统计、校园文化、学校管理、提炼特色、突出内涵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基本做到所有学校全覆盖、无盲区,使城关区学校面貌、管理水平、校园文化等有了大幅度提升。
    资金支持。2018年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市政府,争取市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城关区学校理化生、科学实验室及音体美功能室改造、设备更新、添置;市教育局从教育经费中挤出300万元,用于部分学校校园文化、资料整理和“示范校”打造;城关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主持召开区教体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资金解决方案,审议教育系统《关于下拨730万元工会结余经费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请示》、《关于清理盘活城关区教育系统存量资金的请示》。目前,730万元工会结余经费已综合考虑学校规模、教职工人数、薄弱校等因素拨款到校;专题会已审议通过3730万元存量资金使用方案,可于近期按照盘活程序拨付到校,较好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城关区教育局牵头,对接北京市通州区教委,就《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小学藏汉书法教室建设方案》、《拉萨市城关区夺底小学功能室建设实施方案》达成共识,通州区出资50万元打造城关区2所学校功能教室。
    积极推进。以实施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契机,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均衡发展”的原则,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着力完善育人功能。一是严格按统计要求,已顺利完成了差异系数的测算、2018-2019学年年报统计工作,撰写自查报告、制作专题片、申报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二是按照统一标准和“一要就有、一看就懂、一查就实”的要求,现已建成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档案资料,2018-2019学年档案资料正在收集完善过程中,可于年前基本完成收集、整理、装订工作;三是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实施学校布局调整,加大扶持薄弱学校,加快推进项目学校建设,更新实验设施,配齐音、体、美设备以及图书,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截至目前,计划改造完善的200间功能教室中,已改造完成183间,正在完善15间;计划新建的156间功能教室中,已新建完成41间,正在新建31间,其余未建功能教室因资金、场地、改扩建等原因暂时未实施建设;四是教育系统各推进小组加强沟通协作,加快自查报告、画册、展板、知识手册、档案资料的撰写、印制进程。目前,画册、知识手册文字审核、版面设计、素材收集等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印刷66323册《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知识手册》,拟于12月31日前下发至学校、街道办事处、区直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五是努力消除“大班额”。 进行统筹协调,制定专项规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2018年以来,共计消除55个大班额、5个超大班额,截至目前,已全面消除“超大班额”,逐步消除“大班额”;六是本着“加强常规管理,促进内涵发展”的原则,补充完善了《城关区教育系统校级领导选拔任用管理方案(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中小学“减负”工作的规定》等7份教育层面文件办法,并正在努力打造“一校一品”校园文化;七是城关区教育局专题研究教师交流轮岗和跨地市调入人员分配事宜,现已安排好72名交流校长教师工作岗位,实现辖区内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分配好64余名跨地市调入、引进人员分配问题,较好解决了师资缺口问题;八是不断推动一体发展,推进第一小学、实验小学等“名校办分校”、“盟校共同体”进程,在师资、生源上促进流动和均衡,在教学、教研能力提升上实现资源共享;九是做好教育服务和惠民工作,在落实“三包”营养餐等政策的基础上,督促做好学生营养午餐配送工作;十是按照群众满意度测评要求,在广大群众中随机抽取520名家长、教师、校长代表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工作,经汇总,城关区群众满意度达到91.5%;访谈了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468人,总体评价为满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