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举办“教育奋进看落实”系列新闻通气会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10-25
    22日,教育部举办“教育奋进看落实”系列新闻通气会第三场,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祖荫介绍了2019年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首次开展了对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7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评价工作,并按“一对一”的形式反馈了评价意见。
    “总的来看,各省份2017年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方面履职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田祖荫介绍说,突出问题和不足主要有:部分省份统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机制不健全、政策执行不力、学前与高中阶段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不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不健全、不少省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较突出等。
    据介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认真总结首次开展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2019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精简指标,优化程序,把此项工作做实做细。
    田祖荫介绍,此次评价的重点,主要是:评价各省级人民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2019年相关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2017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重点评价包括“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机制”“出台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及重大项目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等15项教育职责的履行情况。
    与2018年相比,2019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作了优化和调整。田祖荫表示:“2019年将‘一对一’向受检省份反馈意见,明确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视整改情况,将组织‘回头看’,重点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同时,综合各阶段的评价结果,形成国家评价年度总报告,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审定后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实地督查工作完成后,我们将把工作重心转到结果运用上来,11-12月将相应开展反馈意见、督查‘回头看’和发布报告等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功能,督促省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提升政府统筹、发展和服务教育的能力。”
(文章来源:西北信息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