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不要给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罗春昊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3-13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喆 杨月 刘尚君 实习记者 罗春昊) 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列席会议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现身“部长通道”,就社会关切的过重课业负担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陈宝生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减负问题,陆续出台了一些治理措施。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也就是“减负30条”,对减负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陈宝生认为,减负涉及学校、老师、政府、家长(家庭)和社会。就学校来说,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严控非零起点教学;就老师来说,要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就政府来说,主要是要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同时还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减负奠定基础;就家长来说,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合理的预期;就社会来说,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那些所谓的教育理念,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不要给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
  陈宝生强调,减负再难也要减。“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他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