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打通教育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潍坊大众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3-19
 原标题:打通教育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自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高密市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资助目标,发放各项助学金2587万元,资助学生2.9万人次,实现了弱有所扶、应助尽助。
  高密市推行资助工作服务承诺制度,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通过查看申请材料、访问师生、入户走访、暗访群众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生成长环境,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度。该市教育部门与民政部门联系,掌握孤儿、残疾、低保及建档立卡学生的情况,真正实现精准资助。
  高密市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学生资助相结合,在潍坊市率先开发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建立综合数据库和电子信息档案,对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进行准确、完整的数据采集,实时掌握学生变化情况,实现动态查询,统计数据更及时、更准确。
  高密市实施薄弱学校慈善帮扶活动。该市教育部门联合慈善总会,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市相对偏远、办学条件较差的51个教学点进行调研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按照一校一策、精准救助的原则进行慈善帮扶,累计提供帮扶物资价值180万余元。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体系。该市建立20所留守儿童关爱室,配备电脑、图书、棋类等设备器材,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引导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大力推广校外留守小队建设,加强留守儿童的校外关爱和自我管理。对留守儿童集中的区域,科学规划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寄宿需求。
  高密市将全市8所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所属片区服务小学作为重点受助学校,由城区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进行定向精准帮扶,按照就近联合、以强带弱的组织策略结对帮扶,实现优势互补。开展农民工培训工作。该市建立以高密中专、豪迈科技中专、技工学校为主体,以教管办为依托的农民工培训网络,对贫困家庭成员及农村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掌握致富本领。
  推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落地落实。高密市设立专项督查机制。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校2018年春季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督查活动,严格督查程序,并将专项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督导评估。建立专项巡视机制。每学期不少于一次对受助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实地调查,采用电话回访、入户走访、与学生座谈交流、了解学生日常生活开支等方式,发现关系帮扶、人情帮扶和弄虚作假现象的收回助学金,并追究当事人和学校负责人责任。完善弱势群体关爱督导机制。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学生、孤残学生等八类特殊学生,加强关怀和救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