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扶贫要落脚于授人以渔
来源:西部经济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3-21
 原标题:教育扶贫要落脚于授人以渔
  习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站在“代表通道”的8位代表如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你我他,亦如是。(3月6日 光明日报)
  近年来,在扶贫工作中频频出现人民教师的身影,作为祖国花朵的园丁,教师在教书育人之际却长期参与扶贫,因此至今仍时常受到质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在近几年的实际扶贫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教师扶贫不是不务正业,而是教育事业全面化多样化的进步。扶贫不是一纸空谈越扶越贫,而是切实有效精准利民。当然人民教师作为教育事业的建设者参与扶贫工作时绝对不能搞假大空的形式主义,而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具体情况进行精准扶贫。
  反贫困斗争已进入攻坚的关键阶段,资金使用、干部作风都直接关系脱贫的成效和群众的获得感。决战脱贫攻坚,既需要精准施策,更需要严明的纪律保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用在刀刃上。那么在这场攻坚战中党员教师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教师扶贫不同于普通扶贫,无法从整体整治方面和政府政策方面入手,只能从具体情况找准一点进行切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扶贫的最佳方式便是育人与帮扶相结合。在三尺讲台上,教师要尽心尽责的讲好每一节课,让每个适龄的贫困儿童接受基本教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儿童通过接受教育明事理辨是非,顺利的升学、就业,掌握一技之长,从而改变全家贫困的现状。而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也应当时刻积极关心贫困家庭的现状,对有老弱病残的贫困家庭要及时伸出援手,这不仅为贫困家庭建立起生活的希望,阻断贫困的世代传递;同时也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为下一代树立起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正面榜样,这才是教师对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最大贡献,才是真正的精准扶贫。
  普通教师尚且如此,党员教师更要身先士卒。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教师,他们以育带扶,带领无数的贫困家庭走出了大山,打破了世代贫困的恶性循环。他们之中有些人深入到贫困户群体中去,在与他们进行亲切交流的同时,深入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工作情况,查看了他们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并鼓励他们要树立克服困难脱贫致富的信心;有些人则选择在课余时间组织孩子们开展文化活动,用知识打开孩子们的眼界,让他们有了走出大山的憧憬;还有些人处处为贫困家庭着想,坚决贯彻“三免一补”等政策只为了减轻贫困家庭的负担让孩子们有学可上……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秀的党员教师,才使得扶贫工作在各地得以顺利开展,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让贫困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浓浓的温暖。
  扶贫从来都不是一纸空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只会让扶贫越扶越贫。人民日报指出:让教师离开讲台,直接参加扶贫的活动,实际上是背离了中央“精准扶贫”的要求的,这是一种认识上的目光短浅,工作上的形式主义。为了完成所谓的指标和应付所谓的检查,靠表格、拍照等形式主义上的东西来扶贫,这也是有违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的。党员教师作为扶贫的参与者,应当用切实的行动践行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精准扶贫的要义,即“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作为教师,最根本的责任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我们一定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把一个个孩子培养成才,更是“扶贫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教育是强国之本,作为教育工作者采取教育扶贫的方式才是帮助贫困家庭早日脱贫和真正脱贫的最好方式,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家庭走出艰难的境地,才能让贫困儿童获得改变人生的机会,才能让社会获得长足稳定的发展。
  (榕山镇 邓晓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