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学校建设三个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
来源:兰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3-06
原标题: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把尺子量到底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亚斐)3月5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9年起,我市对各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等方面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从今年开始实施年报制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利的县区将被通报。
    生均体育活动面积小学达7.5平米
    市教育局明确规定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2人以上、5.3人以上;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1人以上;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0.9人以上;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5平方米以上、5.8平方米以上;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以上、10.2平方米以上;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000元以上、2500元以上等。
    小学规模不超过2000人
    要求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合理,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所有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不足100名学生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名学生核定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教师5年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全县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到100%;城区和镇区公办小学、初中(均不含寄宿制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100%、95%以上;全县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健全,全县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就读的比例不低于85%。
    残疾儿童入学率必须达到95%
    全县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所有学校制定章程,实现学校管理与教学信息化;全县所有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教师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设施设备利用率达到较高水平;所有学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达到良好以上;课程开齐开足,教学秩序规范;无过重课业负担;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Ⅲ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0.15。
    义务教育均衡不均衡社会说了算
    此次还要求各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同时,对存在以考试方式招生,存在违规择校行为,存在重点学校或重点班,存在“有编不补”或长期聘用编外教师的情况,教育系统存在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违纪违规事件,有弄虚作假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