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益阳市】沅江加减法破“大班额”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3-08
 原标题:【益阳市】沅江加减法破“大班额”
  沅江加减法破“大班额”
  新增学位8975个,超额完成化解任务
  3月6日,沅江南洞庭实验学校,新建的教学楼里书声琅琅。沅江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去年,沅江共投入3.11亿元,新建了南洞庭实验学校、玉潭学校,新增学位6975个,至今,分流了老城区7所学校3000余学生,每班控制在55人以下。
  前几年,沅江城区教育资源紧张,“大班额”问题突出。2017年,沅江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化解‘大班额’” 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2018年十大民生工程重点推进。该市大胆创新,运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做好加减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如何做加法?除了新建南洞庭实验学校、玉潭学校等学校,沅江还通过校内扩班、学校转型的方式,化解“大班额”难题。该市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城区内的政通小学、沅纸学校、莲花塘学校等进行提质改造,新增学位400个。将沅江二中、沅江四中两所高中转型为完全中学,新增学位1100个。同时,灵活运用“减法”,调整农村学校布局。去年撤除光复学校初中部、华田学校初中部,合并至泗湖山镇中学,拆除保民学校初中部并至琼湖中学,并投入1000余万元改善泗湖山镇中学等校教学条件,使农村学生身边有好学校。通过撤并初中,盘活光复学校等3校小学学位500个。
  为了保证师资力量,该市通过到高校现场招聘、人社部门组织公开招聘等方式,去年招录教师301人,组织教师和学校负责人参加各类培训6737人次,有力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并通过人才津贴、公租房分配等方式,改善教师生活条件,让教师安心从教。
  截至去年底,沅江市新增中小学学位8975个,化解“超大班额”班级117个,化解“大班额”班级88个,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化解任务。今年1月,沅江市被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
  (文/龚柏威 钟柱 欧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