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出台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5-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穗教宣)今日,广州市出台《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该指导意见和纲要的出台有助于培养学生劳动兴趣,磨练学生意志,激发学生创造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着重强化对劳动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重在营造全社会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针对现阶段学校必修课课时紧张的现状,该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中小学校要将国家规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是全国首份市级层面的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该指导纲要分年龄、分学段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目标从认知性、参与性、体验性、技能性、创造性目标进行设定,教育目标具体、合理。同时例举了劳动教育项目,可供劳动教育开展的选择面广、可操作性强。指导纲要也对推进劳动教育的措施和策略进行了明确,将劳动教育的推进课程化、系统化、常态实施,有助于劳动教育的全面开展。
东涌小学的学生在编织鸡笼。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劳动技能综合评价是综合素质评价的必修学分之一
    该指导意见共有五部分,包括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推进劳动教育工作策略、工作措施、工作要求。该指导意见明确推进劳动教育的工作策略,一是在综合实践活动主题中设计日常劳动活动是劳动教育的主阵地;二是依托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是课程中推进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三是开展城乡结对、构建学校联盟是推进劳动教育的新方式。
    学生的主题活动包括:考察探究(如野外考察、社会调查、研学旅行等)、社会服务(如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勤工俭学等)、设计制作(如动漫制作、编程、陶艺创作等)、职业体验(如军训、学工、学农等)、科技创新体验与实践(如科技发明与制作活动、科技创新主题探究与试验、科技创新应用实践与学习体验等)、党团队教育活动、博物馆参观等。
    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劳动内容包括:学农劳动课程(播种、除草、种植、施肥、收获、野炊、压花、叶脉书签等);学工劳动课程(陶艺、编织、科技制作、木工、金工、水工、电工等);自我服务类劳动课程(洗衣叠被、床铺整理、洗碗抹桌、扫地拖地、卫生大扫除等)。
    到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可以让学生安全地、专业地、浸入式地通过劳动实践获得成长所必须的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帮助学生提升实际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等能力,懂得劳动中可以创造、创新、创设美好的劳动果实,有助于让学生体验“劳动是通往幸福的必由之路”的道理。学生通过在综合活动基地进行劳动体系课程的体验式学段学习,获得劳动技能综合评价证书,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必修学分之一。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该指导意见明确劳动教育的工作措施,学校要落实相关课程,开展校内劳动,组织校外劳动,鼓励家务劳动。
    课程方面,幼儿园要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充分尊重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重在培养幼儿良好的盥洗、排泄等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中小学校要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将国家规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中小学要落实劳动教育课程时间,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充分结合当地资源,开发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部署推进STEM、创客教育有关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创客空间,鼓励学生基于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在研究真实问题、技术制作和艺术创作过程中,进行创意制造实践。
    高中每学段都安排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
    开展校外劳动要依托责任意识培育、学生成长记录、学分奖励机制、劳动教育评价等方法,评选“劳动之星”“校园劳动小达人”等,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校园劳动的热情。要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根据实际,尽可能减少校园保洁服务外包的范围和工作量,提倡校园劳动从打扫卫生做起,凡是学生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由学生自主完成,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普及校园种植。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手工劳技展演等。
    组织校外劳动要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的教育工作计划,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都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要在手工技艺体验、农业劳动实践、工业劳动实践、职业生活体验、社区服务实践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教育实践机会。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综合实践基地和其他社会资源,结合研学旅行、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城乡学生交流,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城镇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农村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农忙时节组织学生帮助家长进行适当的农业生产劳动。
    鼓励家务劳动。学校要密切家校联系,转变家长对孩子参与劳动的观念。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一起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日常家务劳动。使学生养成家务劳动的习惯,习得基本的生活技能、生活经验、生活知识,逐步形成自理能力,为步入社会打下一定基础。
    广州将建设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林海英表示,该指导意见的出台是新时代学生全面发展、改进劳动教育现状的需要。
    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也由于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学生学业较重,家长对劳动教育观念不足,导致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一些学生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
    林海英指出:“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学生劳动教育受到较大程度的削弱,现状不容乐观。从学校来讲,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的培养被削弱,部分学校劳动教育计划性不强,劳动教育无考核,课程、师资、场地、经费不足。从家庭来讲,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在家庭教育中被忽视,部分家长往往更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从社会来讲,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被淡化,勤劳、节俭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逐渐被遗弃。”
    林海英说:“基于劳动教育的现状,我们认识到,从保障劳动教育的课程、评价、师资、场地、经费以及强化家校联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出发,构建与教育需求匹配的广州劳动教育体系迫在眉睫。”
    据悉,接下来,广州市将继续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建设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劳动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劳动素养,促使他们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使他们树立“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劳动观念,培养他们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劳动情感,努力构建劳动教育特色明显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