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石家庄义务教育新政策:不得私设入学“门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6-13
   (原标题:石家庄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强调不得私设入学“门槛”)
  近日石家庄市公布了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去年政策中引发争议与关注的“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今年已明确为“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双方或一方”。同时,石家庄市教育局也强调各县(市、区)教育局指导各中小学优化报名、验证、发放录取通知书等入学流程,做到“让群众少跑路”,不得私设入学“门槛”。
  2018年,石家庄市教育局在解读该市当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时表示:“‘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条件是指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
  本报报道了该市一些学校为此在执行“幼升小”政策时,要求父母和孩子3人户口必须在一处才能上片内学校,导致某些有一方户口没在片内的夫妻为孩子上学甚至去办离婚手续。(见中国青年报2018年7月5日1版《石家庄“幼升小”政策执行引争议》)
  而今年该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则对“房户一致原则”明确表述为:“‘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是指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双方或一方……”
  石家庄市教育主管部门表示,与过去相比,该市今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制定中努力呈现便民化、科学化、规范化这3个特点。
  记者了解到,该市今年将进一步简化优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手续。从今年开始,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除提供必要的户籍、住房证明外,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能够通过其他方式核查的证明事项,将《出生证明》从报名材料中删去,简化了证明材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