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凝心聚力 打造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6-19
 凝心聚力 打造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云岩区深入推进学区共同体建设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综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发展兴。
  各学区开展交流、培训、教研、赛课、座谈等内容丰富的学区活动335次,参与人数达24161人次;云岩区第一小学等13所学校被确定为云岩区第一批新优质学校培育校,进一步深化学区化改革,助推教育现代化进程;云岩学区化改革被省委列为重点改革调研课题,受到省委改革办发文通报表扬……以学区化改革为关键词,云岩区2018年交出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庄严承诺。面向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这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亿万群众的呼唤。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如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云岩区以促进区域间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学区化改革,用素质教育理念和项目构建学区教育共同体,充分发挥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着力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品质,缩小校际差距,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从“一个都不能少”到“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学生发展路径更加多元,教师队伍建设体系日渐完善,云岩区正朝着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大步迈进。
  
  做优顶层设计
  布局谋篇确保“方向明”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坚定、路径明晰是基础,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
  早在2014年,云岩区便出台了《云岩区以理想课堂为切入点深化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方案》,初步提出采取“1+X”模式(1所龙头学校+X所薄弱学校),以优质学校辐射带动薄弱学校和民办学校发展。
  2017年,经过几年探索,云岩区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出台了《云岩区深化学区教育共同体“合作共优”工作方案》,将原“1+X模式”优化为“1+X+Y模式”(1所学区中心优质学校+X所公办学校+Y所民办学校),六大学区及高中联盟形成纵横交错的立体共同体格局,科学合理指导学区化改革工作。
  以此为指导,云岩区凭借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课题成功申报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改革实验区,并以课题为引领,一方面“扩优质”,一方面“提品质”,全面深化学区化改革,通过“合作共优”思路着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以教育发展需要为基础,云岩区教育局确定了以“把握现状、营造氛围、分层试验、注重深化”为主线,三年分三步走的工作路径。
  其中,2017年以“调查研究、总结梳理”为主要任务,以“优化学区教育共同体”和“遴选新优质培育学校”为抓手开展工作;2018年以“深入拓展,开展培训”为主线,对初步形成的“模式”进行验证性、完善性的实践和研究;2019年则在前两年的基础上,在云岩区更大的范围内推广“优质均衡”的模式,完成预设目标要求,并加以提炼和总结。
  
  做好统筹调度
  多措并举确保“步调稳”
  “云岩区连续五年把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强力推进,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区教育局坚持实行周调度和月调度相结合的调度机制,定期调度推进学区化改革工作,切实解决学区化改革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层层扎实抓好统筹调度。”云岩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中,云岩区教育局全面实行领导包片制度,教育局班子成员和政府督学分别联系一个学区,定期督促指导各学区按照工作部署推进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和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分别包保一个学区,形成层层包保的工作机制。
  中心优质学校是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关键。区教育局不断细化工作部署,明确中心优质校职权,要求中心优质校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前提下,在尊重成员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基础上,发挥对本学区成员学校发展的引领、辐射和帮扶作用,对成员校实行课程计划统筹、教学进度统筹、教研活动统筹、考试评价统筹、教师培训统筹、激励机制统筹等,加强对学区成员学校业务指导实现资源共享。同时,积极承担起优质师资孵化的责任,通过成员学校干部教师到龙头校跟岗挂职,中心优质校干部教师到成员学校挂职支教,开展干部教师交流,实现学区内优质师资合理流动和孵化带动。
  为有效推进学区化改革,云岩区还选聘了13名专家出任专家型督学,每月深入学区进行全方位指导,借助专家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助力各学区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做实改革措施
  共建共享确保“成果丰”
  方向既定,重在执行。
  在学区化改革进程中,云岩区在每个学区分别组建以中、小学中心学校校长任主任,成员学校校长、蹲点教研员任副主任,中心校及成员校副校长任委员的学区教育委员会,研究制定各学区章程、教师交流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等,组建了学区管理团队、教研团队、培训团队和科研团队等,明确各团队成员职责,努力实现全员参与,全员发展。
  “学区教育委员会是学区化改革的重要平台,通过开展交流、培训、教研、赛课、座谈等内容丰富的活动,有效促进校际间的资源共建共享和发展共赢。”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此为基础,云岩区一方面积极指导各学区在工作机制上自我创新,结合实际在教师流动、优秀师资孵化等方面形成独具特色的制度;另一方面,鼓励各学区在工作载体上不断创新,除依托教育教学活动、教师培训、教研活动等载体开展工作以外,结合“大数据+教育”等载体与时俱进,合力促进合作共优。同时,鼓励各学区围绕云岩教育精神积极开展文化传承创新,思考学区文化定位,以各具特色的文化氛围促进学区教育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以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为有力抓手,循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云岩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越来越大,校际间差距越来越小,教育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
  以曾经是云岩区教育最欠发达的三马片区为例,该片区由于位于新老城区交界处,过去一直面临“学校众多却发展滞后”的尴尬局面。如今,随着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深入推进,该片区学校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办学理念全面提升,很多以前到市区择校的片区生纷纷回到了三马片区学校就读。
  本报记者 黄秋月
(《凝心聚力 打造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