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厦门加快教育补短板缓解入学难 今年将新增学位2.8万个
来源:乐居网厦门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6-19
    厦门中小学教育全程减负,各项教育指标却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秘诀是什么?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得益于厦门在民生教育上肯下本钱、动脑筋、花力气。
    晨报记者梳理注意到,从2007年延续至今的“三项主题”活动,为厦门锻造出了一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教师人才队伍,仅2018年受家访学生就达30万人次。面对新高考,厦门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出台6项举措,获教育部点赞。针对城市的扩容带来的需求,更是把“加大基础教育设施投入,缓解入学难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厦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各种活动中。
    三项主题
    家访学生30万人次
    2018年,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带队家访。全市有43000多名教师、校长深入学生家庭、社区家访,受访学生达到了30万人次。这是厦门教育系统持续12年的“三项主题”活动内容之一。
    “三项主题”具体是:教师岗位大练兵、师德建设和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从2007年4月起,厦门教育系统在全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启动家访活动,除了老师常规家访外,每年还要特别组织大规模的校长、老师进社区进家庭。
    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对其的解读是:它抓住了教育本质———师德教育和教师岗位大练兵,培养“德艺双馨”的教师;进社区进家庭,因为单靠学校是教育不好孩子的,孩子的教育需要社区和家庭的共同努力。
    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说,去年市教育局派出10支小分队,由委局领导和部分教育局机关处长带领,利用周末,加入到进社区进家庭的队伍中。有人问他们:“你们不是校长、老师,去家访有什么用?”吴亿年说,主要是为了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倾听社区和学生、家长心声。
    当然,家访不只是简单的“告状”,教师们必须做好细致的工作。访前,搜集、阅读、分析受访对象的资料,明确家访任务,制订家访计划;访中,与家长共同研究,寻找学生心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共商对策,了解家长的想法,解除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疑惑和误解,听取社会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访后,必须反馈家访成果,写出家访体会。
    家访也不单单是班主任的事,各个科任教师也全员参与进来,一起探讨学生学业的变化情况与原因;涌现了许多老教师带新教师家访,本地教师带外地教师家访,家属开车陪教师家访的动人故事;甚至连行政后勤人员、驻校公安司法干警、学生管理员也一齐行动……
    除“三项主题”外,厦门市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还有许多有力的措施,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每年9月举办一次颇具声势的表彰大会,数以千计的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获得国家、省、市、区的各种奖励;同时,从2016年开始,厦门为中小学、幼儿园的班主任、段长发放班主任奖励金,每人每年从4000元到6000元不等;每年都为教师办几件实事,解决教师生活、学习、工作上的困难。
    教学改革
    推行启发式探究式教学
    考试成绩是教育回避不了的话题,它也是一个地区教育发展的综合体现和阶段性表现。为了让厦门教育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厦门教育采取的方式是加强教育督导和质量监测,强化对各个学段的质量管理,环环抓好,少哪一环都不行。
    去年,针对新高考,厦门有一项重要改革。去年8月,厦门市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从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走班教学评价、课程、综合素质评价、校本课程等方面出台了6项举措。教育部、教育厅先后来厦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这几年,厦门深化包括课程改革、招生制度改革在内的三项改革。其中,在教学改革上,推行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全面落实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多项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和省奖励。
    其次是抓作业改革。推行校本作业,鼓励学校自主研发作业资源,经验在全省推广;第三是抓评价改革。健全由品德、学业、健康、兴趣和负担等要素构成的学校质量评价体系,引导学校树立全面发展的质量观。
    最后一点是抓教学手段改革。目前,厦门正大力推进“三全两高一大”的教育信息化2.0建设,努力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教育大数据平台,让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师生。
    德育教育
    让核心价值观走进校园
    作为厦门德育课堂建设的重要一环,不能不提到一套丛书。这套丛书名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丛书》,共36本,涉及中小学36个学科,共计近1000万字,是一线教师进行学科操作的手册。
    早在2007年初,市教育局就确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作为教育的重点课题,启动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的策略研究,并按照“一年调研,三年试点,四年推广普及”的思路开展实践探索。2016年,经过全市数百位教师开展学科教育课堂教学实践,凝聚众人智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丛书》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此项工作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称“厦门在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这个我们都还没有破解的问题上,进行了很好的探索”。
    补齐短板
    全面加快今年新增2.8万学位
    2017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要建设279个教育民生短板项目。从那一年起,厦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定有一项———“加大基础教育设施投入,缓解入学难问题”。
    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已竣工92个项目,在建94个项目,93个项目处于前期。与补短板项目同步,2018年还完成了20个中小学、20个幼儿园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新增学位2.75万个。今年计划建设18个中小学、16个幼儿园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新增2.8万个学位。
    此外,从去年以来,厦门市教育局积极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办学,目前已推动落地多所优质民办学校,已初步形成3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4所国际化现代化优质民办学校的格局。厦门主动对接阳光、东方剑桥、美达菲、阿优菲纳克思、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师大、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大力开展教育项目招商工作。目前阿优菲纳克思幼儿园已在筹办,阳光集团已和湖里区签约,意向将总部搬到湖里区。
【购房资讯轻松享,快来关注乐居网】
来源:海西晨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