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深化改革,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9-11
 
深化改革,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成立仪式气氛热烈。
    9月10日,南宁市良庆区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揭牌仪式在南宁市五象小学举行,宣告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良庆区党委、政府组建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标志着良庆区及五象新区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新起点:
    三校联盟凸显办学优势
    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是以南宁市五象小学为基础成立的,现有南宁市五象小学、南宁市金龙路小学和南宁市宋厢路小学3所学校。集团现有教职工171人,其中,南宁市教坛明星1人,南宁市学科带头人2人,南宁市骨干教师15人,良庆区教学能手4人。
    揭牌仪式重温了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的发展历史,以沙画的形式重现学校的光辉岁月以及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学校的蜕变,并以火炬接力的形式,展现学校从始至终坚持的“品志美、智慧美、体格美、人文美、劳动美”的教育精神和“让每一位孩子拥有最美的童年,让每一位老师拥有最美的教育人生”的教育理念。集团3所成员学校负责人共同点燃了代表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的圣火,预示着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必将承载社会的期待,走向金光灿烂的未来。
    这是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以来,南宁市第一所实现集团化办学的学校,良庆区文化教育将由此迎来新的起点。
    新格局: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组建教育集团是良庆区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有益尝试,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升公共教育服务水平的有力举措。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鲍传友认为,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的成立,充分展现了良庆区党委、政府全新的教育理念,良庆区基础教育改革迈出新的步伐,进入集团化、规模化、联盟化办学的新阶段。集团化办学有3个优势,一是将过去不均衡的教育资源整合,实现共享;二是实现规模效应,3所成员校共同探索,能够创造更多发展机会,也能帮助教师成长;三是可以利用整个资源配置来做更多一个学校做不了的事情,产生辐射效应。
    作为南宁市五象教育集团总顾问,鲍传友表示将利用北京师范大学平台和资源,积极为五象教育集团提供专业、科学的指导,帮助五象教育集团和良庆区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期待:
    打造全市全区品牌学校
    近年来,良庆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从教育新区向教育强区进军,再向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挺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城区教育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新组建的五象教育集团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突出办学特色,将学校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区的品牌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创新教育方法,提升教育水平,成就每位教师,教好每位学生。
    五象教育集团校长莫莎莎介绍,五象小学有全学科培训专家,有一大批优秀老师,有责任、有能力,也有信心把优质资源,包括师资、课程、管理、常规等共享给更多学校。“如今3所成员校是同一平台的。在这个学期,我们开始尝试优秀教师共享课,派出几名优秀教师在3所成员校走班授课,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