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来源:襄阳日报 作者:陈建波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1-16
 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2019年襄阳市教育工作综述
   【襄阳政府网消息】“从2019年开始,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采取小班教学,老师有更多的精力来照顾每个学生。”近日,市民李根对襄阳教育工作点赞。“针对长期以来的学位紧张、‘择校热’和‘大班额’等老百姓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我们积极作为,采取新建、改扩建教学楼、规范办学行为等措施扩容学位,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敬荣介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育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努力书写教育领域的“奋进之作”“得意之笔”,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建引领 激发教育活力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干部大会,集中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基层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3544次,开展组织生活会534次,召开党员大会2830次、支委会4310次、党小组会1520次。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双培养”工程,2019年全市中小学党组织每年发展的教师党员中优秀教师比例和每年培养的名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中党员比例均达到90%以上;开展“五强”示范基层党组织创建考核工作和教育系统“三安”活动。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大教师典型宣传推介力度,借助“汉江创客”选树推广师德楷模9名、最美教师24名,广受社会关注,累计点赞量超26万人次。推出省、市师德楷模各2名,推荐11名教师参加第三届“楚天园丁奖”等评选表彰,推荐1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8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教师节通报表彰300名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师德楷模。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等方式,强化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检查和“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治理。
    推进立德树人 培育时代新人
    深入开展“四个人人”教育实践活动,即人人争当美德少年、人人都是文明使者、人人成为生态公民、人人书写伟大梦想;积极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开展“我们的节日”“双读”“同声诵经典”等活动;评选市级美德少年1979名;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惠及近30万名中小学生。
    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加强劳动、社会实践教育和中小学校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启动襄阳市第二届中小学隆中艺术节,以米芾书画大赛、浩然经典诵读大赛、光未然合唱大赛为载体,带动全市学校美育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19个督查专班,采取一般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教育系统137个点位进行为期60余天的拉网式、全覆盖式逐校对标督查,下发“创文”督查交办单185份。
    统筹兼顾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高考成绩再创辉煌。2019年高考,全市过重点线人数达11089人,过清华、北大分数线62人,包揽全省文科前四名,其中全省文科第一名来自襄阳四中,襄阳四中周哲恺以710分夺得全省应届生理科第一名,创造了湖北省“九年九个第一名”的高考辉煌成绩。
    职业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根据全市产业发展需求,改革技能大赛举办方式,设教师组和学生组,23所中职学校、技工院校500余名师生参加。通过培训和选拔,在2019年全省技能大赛中,全市中职学校4人获一等奖、21人获二等奖、40人获三等奖。
    高等教育突破发展。积极推进湖北文理学院迁建,项目配套工程已开工;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入围“双高计划”;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来襄办学,2019年11月16日,我市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协议,共建武汉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襄阳示范区,2022年9月正式运行,学生规模3000至5000人。
    突出重点项目 狠抓教育扶贫
    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设立5000万元学前教育市级奖补资金,按照人均500元的公用经费标准进行拨款;扎实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15844.55万元,新、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3220个。
    加快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强中心城区和城镇学校建设,计划三年新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33所,增加学位5万余个。2019年,市辖中心城区新、改、扩建中小学12所,新增学位17790个。
    稳步扩充优质高中教育资源。2019年,省、市级示范优质高中达到26所;襄阳四中迁建项目18栋单体已全部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今年投入使用;市三十六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市二中搬迁至三中老校区,八中老校区和制药技校进行置换,市二十四中、东风中学小学部新建综合楼项目已基本办理完前期手续。
    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每年安排城区60余所公办中小学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率达100%。2019年春季学期全市完成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7292人次,其中全市资助建档立卡学生数21909人,资助金额7149.723万元。
    深化体制改革 助推教育发展
    稳妥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9年6月,印发《襄阳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增加考试记分科目,调整部分学科中考时间,增加部分学科的考试项目。
    成功推进中职招生改革。依托省网建立全市高中阶段统一招生平台,将中职学校和技工院校统一纳入平台,遵循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招生。针对外省、市职业院校在我市不规范招生行为印发文件,并向社会曝光。
    推进义务教育平台招生工作。2019年6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出台招生入学“七个统一”规定,樊城区成功实施义务教育统一平台招生改革试点。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市教育局联合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在市二十四中开设湖北省内首家“中意文化合作班”,并于2019年8月31日顺利开班。该班成为襄阳教育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创新培养机制 打造“筑梦人”队伍
    实施“万名名师培养计划”,培养一大批“襄派教育家”。“襄派教育家”培养对象在报纸、杂志上公开发表研修成果500多篇,其中20人被评为湖北省正高级教师,3名校长(教师)入选“荆楚教育名家”。2019年,培养评选各级“名师”2000余人。
    重新核定中小学校教师编制。在对县(市)按照现有学生数重新核定中小学校编制后,将核减的编制和盘活的事业编制存量,参照县(市)流入城区学校的生源数,调剂一部分编制到市直和城区。
    积极推进职称评聘改革。乡村教师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对在乡村学校连续任教满30年、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3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单位无相应岗位空缺的,经核准后可不占相应专业技术高中级岗位数予以聘用;实施特设岗位计划,在乡村学校设置特设岗位,对在乡村学校连续任教满30年及以上的教师,设置高级教师职务评聘单独通道,单独组织评审。对在乡村学校连续任教满15年及以上的教师,设置一级教师职务评聘单独通道,单独组织评审。“一年来,我们在化解热难点问题、回应群众诉求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些差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程敬荣满怀信心地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