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张书鹏:补齐短板 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3-24
     □本报记者曹清本报通讯员董志勇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后,市教育和体育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结合教体系统自身实际,对大会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和部署。 ”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书鹏说。
    一要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少说困难,多想办法,始终以不能等、不满足的工作态度,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和体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攻坚,实施“问题清零工程”。围绕改革攻坚任务,发挥教育和体育部门职能,主动对接,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以点带面,争创一流工作。
    二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围绕便民、利民抓好教育和体育服务流程再造工作。抓好网上办事,在入学报名、转学等方面让群众不跑路、少跑路;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电脑派位,杜绝择班、择师;通过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名师交流、增强农村和薄弱学校对老师的吸引力等措施,解决因教育资源城乡、校际不均衡造成的群众择校难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学校体育设施社会开放力度,创新开放模式,打造15分钟健身圈。今年是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的启动之年,要抓住这一契机,增加职业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让职业教育更加适应市场;利用好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这一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做好招才引智文章;发挥好德州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平台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提升我市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按照“两校一院一中心”模式,积极争办德州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坚持开门开放办教育和体育事业。创优环境,在积极吸引社会名优教育资源落户德州,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同时,将本地优质教育集团化,通过强校带弱校的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此外,大力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只要是有利于释放教育发展活力,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群众现实问题的解决,就要大胆改革。
    三要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攻坚突破,作风建设是保障,要在全市教体系统树立“不甘落后、敢创一流”的精神。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对攻坚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杀歪风邪气;大力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狠抓校长队伍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力推放管服改革,强化教育、体育部门的服务意识,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大力推进学校开放办学,学校办得好不好、教师教得好不好,让服务对象来评价。“我们将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补齐教育短板,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张书鹏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