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大连市教育局最新通知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10-18
        2021 年 10 月 18 日,大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入学放学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大教发〔2021〕29 号),提出,建立学校周边上下学期间车辆管理制度,开辟交通管制区,有条件的学校在上下学期间学校周边路段禁止车辆出入。
        为切实改善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状况,确保学生入学、放学安全,杜绝意外事件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入学、放学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做好排查,摸清底数
        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组织各学校对校门口周边交通环境、社会环境、师生出行方式彻底排查。对校门口周边 200 米内道路是否有安全标识、斑马线等交通警示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学生入学、放学家长接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各学校要建立排查台账,精准掌握校门口交通状况和存在安全隐患,精准教育规范入学放学学生、家长行为。
        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排查基础上,主动协调公安、交警、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定时提供警力保障,定期开展综合治理,从根本上保障校门口秩序井然,交通顺畅。
        1. 加强校园周边上下学期间的交通管理。各地区、各学校要积极协调属地公安部门,在"三见警"基础上,加强交通管理,建立学校周边上下学期间车辆管理制度,开辟交通管制区,有条件的学校在上下学期间学校周边路段禁止车辆出入,防止因人员、车辆聚集导致交通堵塞。
        2. 加强校园的周边综合治理。定期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有效管理各种闲散人员、小商小贩等,消除校园周边潜在的安全隐患,有效解决人员聚集问题,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3. 规范校门口附近警示标识等设施建设。保证学校门口安装视频监控、充足的照明设备、必备的交通警示设施等,确保提示到位。
        4.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一校一案"明确整改项目,确定整改时间表,促进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尽快发生改观。未完成整改前,要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确保学生入学放学安全。
        加强管理,细化措施
        学校所处地理位置、社区环境等不尽相同,各学校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一校一策,采取多种措施缓解上学、放学校门口交通压力。
        1. 错时上学放学。根据实际情况,学校科学划分接送学生区域,分年级分楼层分班级错时错峰入学放学时间,规定进出校门、楼门路线,分散人流,解决家长、车辆同时集中到学校周边扎堆接送孩子的问题。
        2. 设置家长等待区。各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家长等候区域,设置隔离栏、隔离墩或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家长统一在划定区域外停车,步行到校门口接送,实现人车分流。班主任或负责教师是入学放学的直接责任人,要严格按照错时放学时段将学生带领到指定的放学区域,保证安全有序交接。
        3. 加强值班执勤。各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并严格执行学校门口及主要交通路口值班执勤制度,要明确职责,安排好人员,实行无缝隙管理。值班人员佩戴标志执勤,协助保安、交警、协管人员疏导交通,督促家长、学生按交通规则行走。
        4. 完善"护学岗"。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每天邀请家长志愿者参与校门交通管理。由家长志愿者成立护学岗,学校做好家长志愿者的培训,指导家长志愿者协助公安交警、值班老师、保安人员做好执勤护导。
        5. 监管车辆运行。学校建立接送车辆登记、通报制度,定期对校门口乱停的接送车辆在校内进行通报。学校要科学安置校车停车位置,科学安排随车人员,实时监控校车运行状况,全程组织管理学生,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保证接送中的学生安全。
        6. 鼓励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自行上下学。小学高年级或者初中学生居住地距离学校不远的,可以建议家长考虑让孩子利用公交车上下学或者步行上学,从而避免家长在校门口大量聚集,缓解拥堵现象。鼓励居住地较近的学生结伴同行,有助于学生建立家庭之外的社会关系,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责任意识和社交能力。
        7. 加强重点部位人员活动错峰管理。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重点围绕学校内车辆管理、食堂就餐管理、文体活动管理和学生实践教育管理等方面,不断细化完善各项管理措施,明确岗位责任和责任人,实行人员活动错峰管理,做好"最小单元"安全管控,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安全稳定。
        加强巡查,及时督促
        各地区、各学校要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红线意识,把强化安全监管摆在首要位置,建立安全管理防控体系和责任网络,落实管理安全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各学校对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管理工作纳入督查与安全常规检查中,组织进行常态化和随机性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对不履行职责、管理不力而造成安全隐患者,严肃问责。对因失职而造成安全事故者,坚决追究责任。市教育局将定期进行抽查,对各地区和学校入学和放学秩序进行通报,并纳入对各地区、各学校的绩效考核之中。
半岛晨报、39 度视频记者辛敏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