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费县教体局:“四个注重”推进传统文化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二三里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10-22
 □临报融媒记者 王鲁娜
通讯员 许志国 邱宇
近年来,费县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运用科学方法,优化学校管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丰富学校内涵,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不断提升师生的素养,提升学校的办学品味,推进特色学校建设。
传统文化与日常教育相融合
在日常教学中,各学校将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与古文、诗词、曲赋、书法、对联、灯谜、歇后语等相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传统文化教育与识字相融合。识字教学时,老师通过交流学习字理和字的演变,将传统文化融合在识字教学中,在增大学生识字量的同时培养学生对中国汉字的热爱与正确书写汉字的能力。
传统文化教育与阅读教学相融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教材中的古诗词、小古文以及“日积月累”中谚语、俗语和成语故事为抓手,通过阅读教学,培养学生品读赏析的能力,在激发阅读兴趣的同时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传统文化教育与书法相融合。近年来,费县各中小学基本都开设了书法练习课,每天利用午写时间师生进行硬笔书法练习。为保证学生的书写质量,有的学校通过播放书法视频指导学生练字,有的学校专门邀请了书法专家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弥补缺乏专职教师的不足。
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相融合
        在费县博文学校、费县实验小学和费县鲁公小学,学生每天都坚持诵读优秀古诗文和经典篇目,每周设有名著阅读课,由任课教师讲解,指导学生进行诵读。同时,教师们认真备课,分门别类精心讲授经典诗文、加大积累容量。假期中,组织学生到文昌湖、颜真卿公园、大青山突围纪念地等进行经典诵读,提高了学生文学素养。
        鲁公小学组织成立了春风学堂,暑假期间,每天早晨组织孩子们到蓝色港湾、文昌湖公园和鲁公社区开展诵读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使国学经典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此外,费县很多学校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书法、绘画比赛,太极拳、八段锦,泥塑、剪纸、国画等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将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相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教育相融合
        在推动传统文化教育过程中,费县各中小学积极利用节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如教师节、重阳节时,开展“感恩父母、践行孝心”和“感恩老师、感恩长辈”等关爱师长的道德实践活动;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文化经典知识、故事的普及教育,培养学生民族感情,激发民族自豪感;以劳动节、建军节、国庆节等为契机,带学生了解党和祖国的发展史,不断增进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他人的情感。
        重视传统文化教师培养
        传统文化教育的推进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费县教体局持续加大对传统文化教师的培养,通过举办各种培训讲座和比赛,推动教师队伍的成长。
        各学校积极参加传统文化教师国培计划,积极参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大赛。如: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师德演讲比赛,红色教育比赛等。通过各种比赛、培训,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教师素养提升,强化传统文化教育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