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强基础重改革 办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九派新闻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7-13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实现教育公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成为“十三五”以来池州市教育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数年攻坚,衡量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的4个主要指标: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万人口高考录取率均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
        实施教育民生工程
        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6月的一个中午,下课铃声响起,石台县崇实中学的学生陆续走进食堂,享受义务教育营养改善午餐。这既彻底解决了农村学校学生中餐吃饭难问题,也消除了学生中午往返途中的安全隐患。2017年起,石台县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民生工程,不仅是崇实中学的学生,该县30所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近3000名学生全部都能吃上安全、健康的营养午餐。
        崇实中学九年级学生小夏明家,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孩子上学不会因“贫”烦恼。除免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教科书费502.5元,每学期有贫困寄宿生补助625元,每年他还可获得社会捐助1800余元。据了解,为了让教育“点亮”贫困学生的未来,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石台县建立了涵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1041”扶贫资助政策体系,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读中高职院校、普通高校学生每年享受不低于3000元的资助。
        近年来,我市实现了多种形式的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全面推行均衡分班,义务教育入学起点公平得到全面保障;建立了学前至高等教育阶段完整的家庭困难学生政策资助体系,以及残疾儿童平等入学和留守儿童政策关爱体系,保障入学机会公平;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等项目纳入市政府民生工程,五年累计投入15.27亿元;五年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7.6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9900万元;向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贫困生发放各类资助资金23493.71万元。
        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让幼有所育幼有所乐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
        日前,记者在东至县香隅镇的梅山小区安置房配套幼儿园看到,这里正在进行内部装饰施工,预计今年秋季开园招生。该园于2019年设计招标,2020年5月开始建设,建筑面积3914平方米,总计12个班,能够容纳400多名学生,能极大缓解香隅镇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香隅镇已经有了一所公办幼儿园,但梅山小区的规模大,学龄孩童多,离原有的公办园比较远,因此县里新建了这个配套幼儿园,这是非常便民的举措。梅山幼儿园是镇里第二所公办幼儿园,由我们领办,将秉承原来老园特色,进一步拓展先进的模式和理念,更好地服务于家长、孩子。”香隅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盛丽萍说。
        “这个幼儿园是由香隅中心幼儿园领办的,教学质量有保障,小孩能在临近的新幼儿园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们家长很放心。”香隅镇居民王爱君说。
        为解决东至县大渡口和香隅两镇域内学前儿童学位不足入园难的问题,确保新建幼儿园秋季能投入使用,东至县教育体育局在项目所在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超时序完成项目建设投资任务,完成建筑面积6750平方米,完成投资达2000万元。东至县大渡口镇中心幼儿园国金分园已投入使用;东至县香隅镇梅山幼儿园也即将投入使用。
        东至两乡镇的学前教育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是我市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今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幼儿资助1917人次,培训幼儿教师324人次,旨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提升学前教育服务水平和能力。3月中旬,按照省教育厅部署,编制上报2021年度目标任务,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其中贵池区新建1所,改扩建2所;东至县新建2所;石台县新建1所,改扩建1所;青阳县改扩建2所。截至目前,除石台县城南幼儿园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外,8个项目全部开工,5个项目已完工。2021年春季学期资助幼儿1795人次,资助金额92.79万元。按照省厅工作部署,2021年暑假期间完成幼儿教师324人次培训工作。
        我市还开展了优质园帮扶薄弱园年度工作,安排省市县29所一类园牵头,从特色创建、教师发展、办学条件、保育保教、特困学生五个方面对青阳县和九华山29所幼儿园开展全面帮扶,进一步推动全市幼儿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产教融合发展
        职业教育走进“春天里”
        近日,池州市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活动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得到了池城小学的“青睐”。6月10日上午,贵池区杏花村小学40余名师生走进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学院植物园、智慧VR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等地,亲身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校企联合育人,依托驻地企业资源优势,全市中职学校聘请企业“双师型”教师31人,先后组织469名学生赴6所企业开展实习实训,在跟岗锻炼中提高技能水平。结合“开学第一课”等时机,组织开展“优秀工匠进校园”活动,邀请8名优秀企业家代表、劳动模范走进校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培养勤恳踏实、务实创新的优秀品质。创新工学一体人才培养,通过招工即招生方式与企业签署联合办学协议,采取“弹性学制”,将班级建在企业,学校送教上门,学生半工半读,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建有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2个,第三批省级校企合作示范企业4家。
       坚持服务地方,推进智力支撑。优化专业设置。召开办学资质清查及专业建设调研会,分析专业建设形势,指导各地各校围绕全市产业布局和专业规划,立足于自身条件,做大做强优势专业,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2021年,3所中职新增专业5个,停办专业3个,所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全部转设为幼儿保育专业;坚持以赛促训,联合市人才、经信、财政、人社等部门举办第九届中职技能大赛。全面对接省赛、国赛标准,共有7所中等职业学校的193名学生在7个专业13个比赛项目中进行角逐,有力提升了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助力就业创业,联合人才、人社等部门,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创业融资等政策规定,依托线上渠道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及招聘工作,拓展就业分流渠道。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8081人、中职毕业生1662人,截至6月初,已就业5878人(含对口升学),就业率达60.34%,其中中职就业率高达97.78%,总体呈平稳向好态势。
【来源:池州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