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贵安公布2022年义务教育 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2-06-20
       本报讯 6月14日,贵安新区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公布。

  根据方案,贵安新区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对象主要分为小学和初中两类,小学即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初中即2022年小学应届毕业生。贵安新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以及法定监护人具有贵安新区有效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家长可于6月20日至6月30日(每天7点至24点),登录“贵阳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报名网站:http://yjrx.gyzkzx.cn)或“多彩宝”手机APP进行入学登记。按照平台要求如实填写登记信息,各责任单位将于7月份完成网上初核、通知现场审核等相关工作。

  方案明确,在保持招生划片区域相对稳定的原则下,由花溪区教育局统筹,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区域,实行单校划片招生;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对于贵安新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的且符合条件的业主适龄子女,原则上在配建学校就读;未配建学校或学校还未建成的符合条件的业主适龄子女,由教育局根据附近学校学位情况协调安排入学。

  方案明确,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面试、面谈)录取新生,不得以任何荣誉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各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本方案制定本区域内招生方案或招生工作细则,依法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平稳,确保贵安新区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优先安排“人户一致”(即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和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于“人户分离”(含集体户、寄搭户、空挂户)的儿童少年入学,花溪区教育局根据学校招生计划、报名人数,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入学。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暂缓入学的适龄儿童,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应持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向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同时报花溪区教育局教育科,申请获批后方可暂缓入学。

  同时,今年招生坚持以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建立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机制,简化入学手续,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优先安排脱贫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此外,针对残疾儿童少年的类别和程度,按照“一人一案”的安置原则,保障所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退)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省级优才卡人才子女、“贵阳市人才服务绿卡”(不包括F类)持有人子女、归国华侨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照相关规定,协调办理入学手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贵安公布2022年义务教育 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