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湖南专项整治教育乱收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3-17
       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决治理和纠正教育乱收费问题,严查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日前,湖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印发《湖南省教育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整治重点在中小学违规补课乱收费、大中专院校校企合作和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乱收费、民办学校乱收费、其他教育乱收费等方面。中小学违规补课乱收费范畴包括:中小学校违规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进行成建制补课收费,违规以课后服务名义变相集体教学或补课并收费;违规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违规通过家长委员会,利用学校场地和师资力量进行补课收费;普通高中学校联合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小语种、体艺类课程培训收费等。

       《方案》指出,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办公室将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省属高校自查自纠情况和重点领域收支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省教育厅将联合相关部门成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实地明查暗访,督促指导各地各高校深入开展重点问题整治,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瞒报漏报的,将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的,将约谈相关负责同志;对工作中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将严肃追责问责。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部署开展全省教育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关键时间节点、薄弱环节和民办学校的收费检查。省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投诉举报、自查自纠和第三方审计检查情况,抽取部分省属学校开展重点检查。

       整治行动历时1年,2023年12月底前完成总结整改。(申智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