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苏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江苏教育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3-04-17
  本报讯(记者 江教)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安全教育水平,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安全教育课时要求,做到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有师资、有考核。认真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通过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班会课、团队课等,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以及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和心理健康等经常性安全教育。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紧急避险教育,结合军训和课外活动,广泛开展自救互救、紧急疏散、应急救援等演练,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本领和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提出,认真组织安全主题活动。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5.25”心理健康节、“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节点,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在第28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所在周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指导中小学校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重点,认真开展“七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家庭教育公开课、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开展一次预防欺凌专题教育、开展一次防溺水专题教育、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制作一批安全教育资源、开展一次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确保安全教育取得实效。

  通知强调,不断强化安全实践训练。加强中小学安全实践教育,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和安全技能,是新时代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各设区市至少建设一个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逃生自救等为主题的综合性中小学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建设综合性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或体验场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设消防、交通、防灾等各类特色专题校内体验场所,面向师生经常性开展安全体验和实操训练,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和自救自护的实战能力。2023年,省教育厅将遴选一批中小学安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进一步引领推动全省中小学安全实践基地建设。

  通知指出,着力健全安全教育协同机制。要加强与宣传、公安、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妇联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形成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合力。通过新闻媒体、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校园安全文化,普及校园安全常识,发布校园安全警示。加强家校沟通,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推动家长落实安全教育责任。认真落实周末及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在不同季节、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和家长,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发送防溺水、交通出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提醒信息,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督促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护,共同构筑起安全防线,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