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3-06-20
  办好义务教育,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义务教育在全面普及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县域基本均衡发展。

  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呼声日益强烈。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7年,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适龄学生享有公平优质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总体水平步入世界前列。

  优质均衡要更注重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意见》不仅注重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安全防范建设、教学仪器设备、数字化基础环境等办学硬件条件,更对学校班额、教师配备、校园文化环境等软件建设提出要求。针对当前不少地区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意见》提出确保以县为单位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依据国家课程方案配齐配足教师,特别是加强思政课、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教师配备。

  实现优质均衡要更注重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受城镇化等因素影响,部分农村学校生源大幅减少,城镇学校随迁子女不断增加,“乡村空、城镇挤”矛盾突出。《意见》要求建立与常住人口变化相协调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机制,按实际服务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目前,城镇大班额已基本消除,还需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切实提高乡村学校办学水平。《意见》还要求加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数字教育资源平台体系。此举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打破资源壁垒,帮助农村边远地区提高教育质量。

  优质均衡主要体现在校际之间,推进师资力量配置均衡是关键。《意见》提出,完善交流轮岗保障与激励机制,将到乡村学校或办学条件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作为申报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3年以上作为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规定如此具体,就是要保证教师交流轮岗这一推进校际资源均衡配置的做法能切实有效地贯彻落实。《意见》还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新招聘教师在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见习培养制度。双向流动不仅为薄弱校带去优质教学资源,还有助于年轻教师开阔眼界、增长才干,为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保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