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提高教育戒治规范化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6-28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张璁)记者从司法部获悉:6月26日,司法部发布7篇戒毒工作指导案例,以不断提高教育戒治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此次发布的案例,是从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8200余个戒毒案例中挑选出来的,涵盖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社会延伸帮扶、禁毒宣传教育、综合性教育戒治7个类别。

  据悉,这些案例分别是“多例患急危重症戒毒人员医疗救治的案例”“运用二十四节气拓展课程教育矫正戒毒人员的案例”“回归指导期戒毒人员‘预防复吸’团体心理辅导案例”“应用传统养生项目五禽戏‘治未病’的康复训练案例”“‘非遗汉绣’助力无特长无技能戒毒人员重返社会‘软着陆’的案例”“依托‘精准普法’机制开展禁毒普法宣传的案例”“运用近红外技术监测评估戒毒人员毒瘾渴求的案例”。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案例涉及全面实施医联体建设保障戒毒人员身体健康。例如在“多例患急危重症戒毒人员医疗救治的案例”中,广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大力推进戒毒医疗改革创新,成功组建医联体,深化与医联体医院的对接沟通,畅通救治通道,成功救治多例急危重症戒毒人员。

  案例还关注运用团体心理辅导有针对性地预防复发。例如在“回归指导期戒毒人员‘预防复吸’团体心理辅导案例”中,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由咨询师引导回归指导期的戒毒人员学会识别、监测和应对高危情境,恰当应对毒瘾渴求,改变不合理认知,从而降低对危险情境的敏感性,达到预防复发的目的。

  此次发布的案例均可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搜索查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