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郑州:研学旅行将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7-12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张利军)为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郑州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11部门近日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今后,研学旅行将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郑州计划2024年全面铺开研学旅行。

       《方案》要求,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情况和学校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做到有课时、有师资,最终形成校本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实施研学实践课程,要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在正常上课时间内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每学年安排一至两次研学旅行。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小学以县情市情为主、初中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

       为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方案》明确,研学旅行应做到全程公开、透明,不得发生任何损害学生利益的行为。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必须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低收入家庭学生研学活动费用予以免除,由学校公用经费安排解决,其他学生研学旅行费用主要由家长承担。参与研学旅行活动的教师,在整个研学旅行活动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由学校公用经费列支,不得列入学生研学旅行费用由家长均摊。学校教师组织研学旅行活动要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鼓励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探索制定本区域、本学校的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规程。2023年,全市筛选确定3个开发区、区县(市)作为全域试点,其他开发区、区县(市)和市属学校分别确定5所以上学校同步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探索。2024年底以前,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在全市所有开发区、区县(市)全面铺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