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坚定教育自信 建设教育强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舒刚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7-14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已经成为时代命题。回望历史、展望未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面对各种矛盾挑战,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和理解“坚定教育自信”的含义,把握其精神实质,增强行动自觉,进而全面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坚定教育自信,其根本在于坚定教育道路自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办什么样的教育”是教育的核心问题。方向就是旗帜,如果方向错了,就会南辕北辙。“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多年的实践也生动证明,正是因为坚持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是做好教育工作最宝贵、最重要的经验。这也是我们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

      坚定教育自信,其内涵在于坚定教育体系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各级教育普及程度总体稳居全球中上收入国家行列。其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已经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9.6%,进入普及化阶段。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国际舞台。各级各类教育体系正实现内涵式发展,有效满足了学生相应的成长需求和社会需要。它们相互融通、有机契合,形成了一个更加公平、完备、丰富、可持续的教育体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坚定教育自信,其基础在于坚定教育文化自信。我国有着悠久的教育历史,诞生了世界上最早最具系统性、理论性的教育专论之一《学记》,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文化遗产,形成了教学相长、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诸多教育思想和优良传统。这些教育思想闪耀着穿越时空的智慧和光辉,是我们坚定教育自信的精神之基、力量之源。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思想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从中汲取智慧、提炼精髓,从时代的主流价值中寻找文化基因,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坚定教育自信,其核心在于坚定教育质量自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高质量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同样适用于教育领域。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教育的关注点也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升,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不断克服顽瘴痼疾,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义务教育音体美劳等课程建设明显加强,基础教育大班额有效破解,校外培训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强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明显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自信,不是盲目的自满,来源于自身的实力。实力来源于努力,来源于每一个教育人的付出和努力。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凸显了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当前,人民群众对个性化、多样化、动态化、终身化的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这就要求每一个教育人必须把追求人民满意、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要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2035年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坚定教育自信作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支撑的重要意义,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二部副主任、副教授)

作者:舒刚

《中国教育报》2023年07月14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观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