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十四五”期间四川将累计建设1000所公办幼儿园 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07-18
  封面新闻记者 杨霁月

  教育是国之大计、民生大事,教育服务供给关乎教育质量,关乎千家万户。

  7月17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会间,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程微梦对市民们关心的优化教育服务供给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程微梦介绍:“《若干措施》在优化教育服务供给领域提出的具体举措,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字:建、提、减。”

  “建”就是建好一批学校。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支持建设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到2025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6%以上,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公办学校(含政府购买学位)比例达到85%以上。

 “提”就是提升一批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治理,大力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实施“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健全职业教育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减”就是减轻一批负担。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有效减轻青年家长的负担和焦虑,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多子女家庭“长幼随学”政策。

  四川省就学校办学方面,条件不断优化。程微梦表示:“我们实施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和建设规划,优化调整中小学和幼儿园3338所、教学点3438个。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300余亿元,建设公办幼儿园3000余所,修建改造义务教育学校校舍1000余万平方米、县域普通高中校舍100余万平方米。”

  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动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下一步,四川省教育厅还将加快推动学校建设。构建以普惠性为主体、公办园为重点的学前教育资源体系,突出补齐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和城市新增人口集中地区的普惠性资源短板。加强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支持改善县中基本办学条件。“十四五”期间,将累计建设1000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1000万平方米、县域普通高中校舍100万平方米。此外,四川省教育厅还将抓好“加快提升教育质量”“加快保障教育公平”等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的优化措施。

这里的新闻油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