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优布局 强师资 创特色——邵阳市北塔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7-04
       红网时刻新闻7月3日讯(通讯员 刘鹏 杨栩荣 邓佳)“来这里上学后,可以天天和父母在一起了。老师们很关爱我,经常家访、辅导我学习,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里上学我很快乐。”6月9日,邵阳市北塔区芙蓉学校二年级学生唐思豪说道。2022年9月,他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来到这里就读,舒适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倍感幸福。

       近年来,随着北塔区经济快速发展,进城务工、经商兴业人员增多,为帮助解决这些家长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享受优质教育,北塔区教育局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书写优质教育“新答卷”。

       优化教育布局,奠定“智慧基石”

       蓝顶白墙的教学楼美观大气、岩松丹桂“芙蓉园”灿烂华丽、宽敞明亮的教室内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走进北塔区芙蓉学校,清新优雅的教育气息扑面而来。

       为巩固全区消除大班额成果,缓解中心城区学位紧张的压力,2019年以来,北塔区投入1.02亿元,在陈家桥乡建设起这所乡镇芙蓉学校,面向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和附近乡村进行招生,并优先解决乡村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2021年9月,崭新的学校迎来1500余名新生,其中780余人是农村学子。学校充分利用现代化设施设备,为师生打造了“青春旋律”的广播室、“大千世界”美术室、旋律飞扬音乐室等多样化的艺体活动场所,让师生学在校园、乐在校园。

       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智慧基石”,也为区域持续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以北塔区芙蓉学校为缩影,近年来,北塔区科学规划全区教育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全区共投入2.2亿元,新改扩建6所学校,所有农村学校进行了全面改薄提质,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北塔区大力拓展学前教育资源,2021年,新建北塔区第三幼儿园,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360个;2022年,投入约1140万元收购新建北塔区第四幼儿园,共计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270个;现正在新建集托育和幼教为一体的北塔区学前教育中心,总用地约12.75亩,总投资约3200万元,预计2023年秋季投入使用。今年春季,北塔区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98.09%,公办园幼儿占比54.2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6.36%。

       落实待遇保障,强化教师队伍

       教育发展需要夯实“硬件”,也要不断优化“软实力”。北塔区牢牢抓住打造技术精湛、素质优良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这一“牛鼻子”,一方面加大教育投资,另一方面引进、培养和留住优秀人才,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北塔区加大落实经费投入,有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按政策全力提高教师经济待遇,落实了义务教育教师的基本工资标准的提高,区内教师平均待遇水平与公务员大体相当。2022年,全区13所乡镇学校的225名教师发放乡镇补贴240余万元;对209名教师发放人才津贴50余万元。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促进全区教师队伍教书育人整体能力提升,北塔区全力推进“三名工程”,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名校长、名教师、名课培养力度,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

       目前,全区成立了6个名师工作室,在教育科研方面打好“组合拳”,在传帮带方面下足“真功夫”。在名师工作室的带动下,近三年来,全区各学校申报省、市级教育规划课题10余项,精品课获部级、省级奖项20余人次,近30余人次在省、市各类教学竞赛获奖,教育科研引领了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现有各学科领衔名师6名,名师工作室成员80余名,他们将教研的火种传遍城乡每所学校。2021年以来,共开展城乡教研联盟“送教下乡”活动120余场次,每周定期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促进了“茶小讲坛”“芙蓉讲堂”“状元论坛”等一批校本教研活动逐步形成品牌,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历练中快速成长起来,目前有100余人已成为区级学科骨干教师。

       打造“一校一品”,促进全面发展

       音乐室里,葫芦丝表演声声入耳;足球场上,孩子们带球、射门一气呵成;美术室里,孩子们挥毫泼墨……6月9日下午4点半,走进北塔区状元小学,立刻感受到校园的盎然生机。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北塔区教育局鼓励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打造“一校一品”,把体艺劳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扎实开展校园特色教育。

       各学校以“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为重要契机,积极探索创新课后服务模式,课后服务课程特色建设如同春日花园,百花竞放,各美其美。茶元头小学的传统武术、枫林小学的劳动实践教育、利江小学的科技模型制作、万岁庙小学的“太极进校园”、北塔小学的巴乌民族乐器演奏特色等校品特色已显成效。

       以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为落实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北塔区不断做优育人主阵地,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朵花儿都有属于自己的芬芳。2021年以来,北塔区4个节目在湖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奖,10人次在邵阳市第29届中小学运动会上获奖,2名学生在湖南省“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中荣获金奖,13名学生在邵阳市民族器乐大赛中获金银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