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2023年“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顺利举行
来源:教育部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07-0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各地教师培训管理者能力,促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6月26—28日,教育部在西南大学举办2023年“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

  研修班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师精准培训改革与创新”为主题,系统解读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数字化的新要求、新部署,交流地方和学校在推进教师精准培训改革、促进教师培训与数字化的融合、完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就转变教师培训理念、推进教师培训改革、加强教师培训管理等进行深入研讨。同时,通报了专家工作组对中西部各省2022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视导调研情况,对相关省份完善工作机制、推进问题整改进行了分组指导。

  研修班创新形式,以自身的模式革新引领参与学习的各地培训管理者更新理念,从而迁移应用到教师培训改革中去。一是实现培训管理服务的数字化。搭建培训管理平台,从报名、选课、学习、考核到培训期间的引导服务,全部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学员课程选择等培训管理过程全程可视。二是推进自主选学。设置个性化考察课程,参训学员结合各自实际自主任选课程进行学习。三是强化实践学习。实地考察高校教师培训机构、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和中小学校等12个单位“数字化赋能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改革经验。研修班帮助学员把握教师培训改革方向,提升了学员们的数字化素养和开展数字化培训的能力,对教师培训的精准化改革和数字化转型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研修班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承办,西南大学和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协办。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培计划”省级项目办负责人、中西部骨干项目和示范项目负责人代表以及全国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等200余人参加研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研修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