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减负”不“减质”
来源:德阳市第一小学校长 作者: 编辑:newsadd1 时间:2007-06-13
        减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就学校自身而言,应真正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创造条件。早在1993年就对学生的家庭作业量有明确的规定。在当今形势下,我校又结合教育部的“减 负”精神,进一步制定减负措施。组织教师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教育方向,使学生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的全面发展.为此学校围绕“减负”不“减质”这个中心议题做了以下工作一.切实做到五严。促进学生全面发学校根据教育“减负”精神,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育行为,切实做到“五严”,即严格按照部颁计划开齐课程;严格控制家庭作业量;严格控制校内各教辅资料;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严格禁止体罚、变相体罚和可能造成学生严重心理负担和压力的现象存在.面向全体学生,在学校开展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自我教育活动,将培养学生必备素质融于教育 活动之中,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二.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师的素质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主要目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达此目的。关键在教师。教师不仅应有较为丰厚的文化知识,更应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应有较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一是鼓励中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层次,二是利用校内外资源,如老带新,办特级教师讲座,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等,三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和现代教学技术的培训,通过这些活动,使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得到提高三.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减负”是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这就要求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求教师改变过去利用布置重复的,机械的作业,去反复练习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的方法、变为学生积极的,主动地参与吸收知识的过程,这就要求教师不仅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还要将现代教育教学理论融于教学之中。我们要求教师深钻教材;认真备课,在教法上下功夫,不断学习先进教学技艺,同时学校加强六项课堂技能的培训,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学习的兴趣和主动学习的潜能,真正使学生在课堂内掌握应学的知识与技能,从而达到既减轻学生负担又提高质量的目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