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文萃
来源:刘恩林 作者: 编辑:jiaoyu 时间:2009-08-07

       校长文萃

       教育随笔文萃(校长2)

 

      新课改,挑战校长的教学领导力——让教学领导力凸显影响力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陈玉琨指出,校长的领导力突出表现如下几方面,一是学校发展机遇把握的能力,二是组织协调能力,三 是课程与教学指导能力,四是评价与诊断现状能力,五是争取社会支持的能力。

        上海基础教育处处长余利惠指出,现在很多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方法大同小异,办学效果差异很大,从总体看特色不够鲜明。造成差异的原因是改革是否落实了,或者是否高质量的实施了,是否个性化的实施了,是否发展地实施了。

         江苏赣江中学校长徐金才认为,新课改实施中校长教学领导力有三个层面:一是校长引领、陪伴学校“团队决策层”把握教学方向、决策实施战略能力,其关键是“思想性”;二是是校长引领、陪伴学校“团队”“执行层”建构教学模式,选择实施策略的能力,其关键是“正确性”;三是是校长引领、陪伴学校“团队作业层”提高认识与本领、追求实施绩效的能力,其关键是“有效性”。

 

        校长必须清楚课程领导的意义,清醒于学校课程实施的现状,清晰于学校课程改革思路。对课程领导力应作为校长首要能力,这不仅是时代的需要,更是学校教育的特殊功能和校长这个特殊职业性质所决定的,不可模糊,更不可忽视和漠视。

        听课评课是校长加强教学工作的有效领导基本方法,是领导教学工作的有效途径。它有利于领导学校课程,优化课程资源有效配置,它促进学校的校本培训、校本教研,促进学校其他工作开展。

德国校长角色的定义:教师的同仁。第一,校长首先是教师;第二,校长首先是教师业务领导,其次才是行政领导;第三,校长与教师首先是合作关系,其次才是领导与服从的关系。

        校长能以学校组织中一个普通成员的身份与教职工平等相处,平等共事,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境界。

         一校之长之所以能以学校普通成员的形融入群众之中,其内在原因是因为他是一颗普通的心,一颗和群众一起跳动的心。

         校长要说发自内心的质朴语言。

        上海进才中学袁小明认为:

         校长应该是一个具有教育家资格的职业化的办学人。“这个教育家资格”就是指教育使命感,具有相当丰厚教育理论储备素养善于哲学的思考。职业化,我不赞成必须是优秀教师出身,或者是老师的老师,他应是体现一种职业特征。

        校长应具备素质:一是实践,二是有眼光,三是有不断学习精神。

        当校长就是创业。----只有把个人、学校的发展与国家、人民的事业的发展紧紧连在一起,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动力,个人和学校才能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校长第一件要做的事是设定办学宗旨。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认为,讲学习出来就是校长的本钱。讲维新,首先“要心静”。做教育,我们不妨纯粹一点,要敢于寂寞,耐得住寂寞。唯学,重在坚持。维新重在创新。唯风范,重在品质。     (校长文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