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职校教师与文学修养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龙泽平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4-13

中职校教师与文学修养

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  龙泽平校长

〔摘  要〕职业学校面向社会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但是不能忽视学生文学修养的培养。要培养中职学生的文学修养,我们应该重视中职学校教师文学修养的培养与提升。培养和提升中职校教师文学修养,是提升中职校教师形象魅力、改善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校育人质量的需要。我们要持之以恒地通过创设环境、广泛阅读、激励写作等途径培养和提升中职校教师文学修养水平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   教师  文学修养

   

    不少人认为,职业学校着重培养学生的实用技能,跟文学沾不上边。其实不然。职业学校固然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技术,但还是应该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文学修养是文化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的文学修养便显得十分重要。老师是学生成长的导师,更应该不断培养和提升自身的文学修养。

一、中职校教师文学修养的现状

    《现代汉语词典》对“文学”的定义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而“修养”,则是“理论、知识、艺术、思想等方面的一定水平。”据此,“文学修养”,就是指人们在文学艺术方面所体现的一定水平,它包括阅读能力、鉴赏能力和写作能力等。因此,人们普遍认为,文学修养是语文教师的事情,跟技能课教师没有关系,从而忽视技能课教师文学修养的培养和提升,导致不少技能课教师上课干巴巴的,缺少吸引力,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学效果不佳。出现这种情况,教师又不愿从自身寻找原因,老是责怪学生不爱学习。不过,实事求是地讲,职业学校不少语文教师的阅读面也有待进一步拓宽,知识结构也须积极更新和不断充实,文学修养更是亟待提高,课堂教学呆板有余,灵气不足,满堂灌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同样没有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再者,职业学校不少教师由于不注意培养自己的文学修养,还影响到自己的写作能力也存在问题,连写个工作总结、心得体会、请假条等之类的小东西都不像样,更不要说写作论文。一旦要求他们写什么材料,他们往往到网上去下载,将下载来的文章换上自己的名字后原封不动地上交了事,或者花钱雇人写作,图个完成任务而已。

二、培养和提升中职校教师文学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 、培养和提升中职校教师文学修养,是提升职校教师形象魅力的需要。对于个人而言,文学修养可以陶冶人的性情,净化心灵,提升品位。文学修养在个体上表现得越突出,就越能把个体的形象魅力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比如心灵美化的境界、艺术欣赏的境界、道德的境界等等。我们的学生之所以崇拜一些老师,厌恶一些老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到教师文学修养的吸引。那些文学修养比较好的老师,言谈举止往往与众不同,容易形成令人钦佩的极大魅力。我们发现,不论是职业学校,还是普通学校,那些成就卓著的名师们,都有极高的文学修养水平。

2 、培养和提升中职校教师文学修养,是改善课堂教学效果的需要。文学修养较好的老师,阅读面一般都比较宽,接受新知识、运用新知识的能力也相对较强,课堂教学充满活力,充满智慧,充满新意,能够更有成效地启迪学生心智,赢得学生拥戴。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受学生拥戴的老师,教育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因为“亲其师,而信其道”。另一方面,一个有一定文学修养的技能课教师,如果将那些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操作规程、技术要领等内容通过恰当的文学形式表达出来,学生肯定会感兴趣,而且更容易掌握,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3 、培养和提升中职校教师文学修养,是提高学校育人质量的需要。职业学校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强调技能技术水平,但绝不能忽视培养学生的文学修养。没有一点儿文学修养的学生,往往缺乏发展后劲。因为当今企业的用人标准,虽然看重技能知识与水平,但更看重学生的品质修养,而文学修养是一个人品质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学生,如果他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技术水平,又具有一定的文学修养来充实、提升自己,那他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所以,职业学校要培养综合素质高的技能型人才,不能忽视培养学生的文学修养;而要培养学生的文学修养,还得依靠一大批具有一定文学修养的老师。

三、培养和提升中职教师文学修养水平的主要途径

1 、创设环境,促使教师培养文学修养。借助创建学习型团队的契机,营造阅读中外名著的“大气候”。学校要站在继承人类文化遗产、弘扬中外优秀文化的高度,把培养和提升职业学校教师文学修养当做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好,抓落实。学校领导、文化课教师(特别是语文课教师)更应发挥积极作用,带头阅读文学名著。理科老师、技能课教师最起码也要阅读我国的《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四大名著,背诵《唐诗三百首》、《千家诗》里面的一些脍炙人口的名篇等等。学校要努力创建这样一个“大气候”——以老师的教余阅读来带动学生的课余阅读,以学生的课余阅读反过来鞭策老师的教余阅读。

2 、广泛阅读,提升教师文学修养水平。一个人要提高文学修养,不可能看了几本文学名著后就能够解决问题。文学修养的培养,需要一个长期修炼的过程,还需要大量的阅读。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加上家庭负担、教学任务繁重等客观原因,教师不可能一头埋在书堆里。所以,这里的阅读,要讲究技巧,也就是要处理好精读和泛读的关系。从学校的角度讲,每年给老师提出一个阅读指标要求,比如要求每个老师每年必须精读几本文学名著或几篇名篇、泛读几本文学名著或几篇名篇的目标任务等,促使教师阅读。教师自己针对学校的目标任务给自己开个书单,明确自己在当年内要精读哪些著作或者名篇,并将书单交学校备案检查。年终时节,学校对教师学习的情况进行灵活多样的抽查,比如现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创作文学作品等等。

3 、激励写作,提升教师语言表达能力。自己动手,写写文章,多向有文采的人请教,是提升文学修养的又一个有效途径。一是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邀请当地作家来校做写作辅导,向老师们(包括学生)传授写作经验和技巧。老师们在素材的收集与提炼、文章的立意、个性化的语言描写、作品的谋篇布局等等方面的能力,如果能够得到行家里手的指导,提高就会很快。老师的写作能力提高了,也有利于指导学生提高写作能力。二是创办刊物,推动交流学习,共同提高写作水平。为了给老师的作品(包括学生的作品)提供发表和交流的平台,学校可以创办一份刊物,以激励写作。三是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丰富老师的业余生活,帮助老师积累素材。生活是文学修养的重要部分,离开生活来谈写作,写作便会僵化,写不出鲜活的语言,描绘不出新人新事,也不会有所创新、有所创造,提升文学修养就成了一句空话。组织老师开展活动后,每次都应该要求写文章,比如,外出考察后,必须撰写考察报告;旅游观光后,必须撰写作品等等。四是适当的物质奖励,激发教师的写作热情。无论是教育教学论文,还是文学作品,只要是公开发表了,学校就在考核制度中明确给予认可,该进行物质奖励的,还要进行物质奖励,以促使教师下功夫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

4 、持之以恒,在巩固的基础上提升教师文学修养。修养来自于长时间的磨炼。教师文学修养的培养,不可能在短时间里收到成效,因此不能一时热,一时冷,一时紧,一时松。在这个问题上,学校要做到持之以恒,教师个人也要做到持之以恒。我们认为,如果每个教师每天坚持品读一篇文学作品,比如一首诗歌、一篇散文、一篇小说,那他的文学修养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来,得到巩固,并逐步提高。而每天坚持品读一篇文学作品,任何人都是完全能够做到的。所以,培养教师文学修养,除了大气候环境、广泛的阅读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坚持”。

 

〔参考文献〕

1 、朱锋,《文学名著德育和美育作用探析》,《教育与职业·理论版》,2007年第16期。

2 、杜悦,《文学修养高的教师真是不一样》,《中国教育报》,20091229,第12版。

 

2010 1

作者单位: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 

职务:校长 

地址:重庆市璧山县璧城街道东林大道38

邮编:402760

电话:1364838945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