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多元式校本培训模式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来源:银州区实验小学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12-16
银州区实验小学——多元式校本培训模式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主体专业性的发挥是一所学校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我校建立了以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载体,以教育科研为依托,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培训新机制,形成了一支能够适应现代教育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逐步形成了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校本培训体系和文化。
       一、建立机制,探寻教师成长策略
       1、常规型研修:师德培训、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培训、教学能力和教育行为的培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教育科研能力培训、指导教师读书学习培训、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开展“三公开”活动、开展“教育叙事研究”活动。
       2、特色型研修:学校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开辟了骨干教师讲坛和教师论坛,让名师、骨干教师研读教育名著、探究实践课堂、反观教育实践、借鉴他山之石,名师成长的这四个关键指令使他们在课程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指导作用。
       二、 走向对话,发展团队学习
       在教师中积极倡导“书香为伴”的思想,将校本培训和读书活动有机结合,我们的阅读口号是:“让书香润泽校园,用阅读提升思想”。学校每年投入一万余元为广大教师订阅各种报刊杂志,引领教师与书籍为伴,与大师对话,根据数学学科阅读和数学日常教学实践,我校开展了《感受数学思想的力量》主题阅读活动,在“铁岭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途径探索”教育论坛中进行展示,教师深层次的阅读交流,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网络托起梦想,我校重点加强学校网站建设、教育技术能力和微课培训等工作,所有教师已经掌握了课件制作、音视频编辑、图像处理等复杂的电脑技术,都会运用多媒体上出精彩的倍受学生欢迎的课;部分教师都有自己的教育博客,经常在论坛发表教育感悟,我校是中国教育视频网会员单位,教师们可以通过视频网观看名师名家的精彩课例,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教师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国家、省市区多媒体课件大赛中有30余人获奖,我校三名教师获市级博客大赛一等奖,20名教师的优秀课上传到教育资源网上。
       教师对话合作是校本培训的标志和灵魂。学校鼓励教师在创造性实施新课程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强互动、交流、对话、协作,通过同伴互助,共享经验,共同成长。学校也注重专家的引领提升和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校际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我校与首都师范附属小学结成友好学校,多次去该校学习。去年,我校领导、教师参加了首届“中国好课堂”辽宁展示区教学展示活动,共观摩了30余节课;聆听了教育专家、名家的现场授课及讲座,受益匪浅;2014年5月份,我校领导教师到北京参加了“简快作文”培训, 2014年8月,我校邀请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翟暾教授、全国中语会杨柏桦教授来校给全体教师做了《培养学生作文学习的兴趣点,打造高效课堂》的习作教学讲座,为我校的习作教学改革注入了源头活水。
       三、 立足课堂,打造科研文化
       我校把科研视为教师发展的生命工程,在校本培训中,学习、实践、总结,成为我校科研性培训的三种主要研究方式。近几年,实施的《小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的实验与研究》、《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等国家、省级课题均已结题;正在准备结题的科研课题有3项;正在实施的课题有3项;“教学、互动、引领”团队成果被评为全国二等奖,《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外阅读实践活动的研究》获辽宁省基础教育系统50项优秀成果奖。学校被确定为全国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基地校,全国特色教育先进集体。
       学校把课堂当作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又把课堂作为培训载体,以对课堂教学的研究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质量。去年学校把打造“133对话—分享式动感课堂”、“简快作文”研究作为工作重点,本学期,学校又推出语文学科“测、导、延、写”教学新模式。一人上课,大家听课评课研讨,校本培训走向常态化,教师从中学到了想学的东西,引起了思考,得到了启发。铁岭市教育局举办的“三公开”活动为课程改革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我校是全员参与,学科覆盖。我们先后开展了“校长进课堂月”,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传帮带,普通教师“同课异构”等活动。在全市多年的“三公开”活动评比中,我校荣获铁岭市”三公开”活动先进集体,教师中涌现出省特级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3人、省双语先进教师2人,省市区学科带头人、教育教学专家、名师、骨干教师40余人。全校获得全国、省、市级优秀课的教师有100余节,在全国、省、市、区各种比赛获得的奖项有100多项。
       四、给予心理关爱,情感驱动发展 
       2013年,我校聘请专家刘国鹏对全体教师进行的《打造激情团队》体验式培训,通过游戏、活动设计营造情境,利用团体动力资源,相互激发、促进教师自我成长。我校对教师群体按不同维度进行分层,如班主任、骨干教师、科任课教师、师生共同参与等,让团体成员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指导、重塑今后的教育行为,进而达成个人提升。我校教师的职业心理发生很大改观,活动中的体验动力在后续的工作、生活中,不断产生意义和作用。学校文化也在“润物细无声”中逐渐形成。
       校本培训,让教师在工作中彰显精彩的人生,助推学校工作锦上添花。“十二五”期间,学校被授予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全国重点实验基地,全国特色教育先进集体、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辽宁省图书馆示范校、辽宁省科研百强校、省双语教学先进校、省教育学会先进集体、省中小学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先进学校、省和谐校园示范学校、省级教师专业发展与行动研究基地校、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学校、铁岭市首批名校、铁岭市中小学管理工作示范校、铁岭市精神文明标兵单位、铁岭市师德建设示范学校、铁岭市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学校、铁岭市“三公开”先进单位、铁岭市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学校、铁岭市大课间活动先进单位、铁岭市科研工作基地校、铁岭市师干训基地校、铁岭市“十二五”教改实验校等二百余项殊荣。
       2014年我校被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评为“简快作文法教学示范基地”,被教育部语言文字研究所评为“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基地校”。校本教材《我爱阅读》已由辽大出版社出版,评为省优秀校本教材二等奖,铁岭市首届优秀校本教材特等奖,校本教材《撕纸》被评为铁岭市首届优秀校本教材三等奖。我校《小学语文课外阅读实践活动的研究》在《中国教师报》杂志社组织的首届教育明星创新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在银州区教师技能大赛中,我校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教师校本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学校发展服务,也是为滋养教师心灵提供不竭的源泉,引领教师寻求心灵的宁静和愉悦,追求教育的从容和诗意,正是我校教师校本培训工作的根本所在。实验小学是一方广阔的天地、开放的平台,在这块沃土上,每位教师都在行动研训中,追寻智慧与真情共生的专业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