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关村一小开设“情绪课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0-11

来源标题:中关村一小开设“情绪课程”

       “早上妈妈很早叫我起床,不太开心,去学校的路上非常堵,不开心,到学校之后,同学把我的水壶打翻了,虽然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但也有点生气……”一段真实而鲜活的一年级学生自述视频,在中关村一小的情绪健康融合课程上播放。

       “你怎么让自己好受点?”“别人怎么做能让你好受点?” “你怎么做才能让别人好受点?”……一节融合了品德与生活、语文、心理的融合课程,教小学生们如何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及安抚同伴的情绪。教育圆桌也在中关村一小现场感受了这节特别的小学生情绪课。

       “同学们,看完刚才那段视频,你的同学不开心时,你会用什么办法让他开心?”中关村一小李松瑜老师立了一棵“大苹果树”在黑板上,给一年级(1)班的学生们一人分发了一张结着四个苹果的“小苹果树”,上面让大家写下两个“自己不开心时怎么能让自己好受些”的方式,下面两个写上“别人不开心时怎么让他好受些”的方式。

       “我会送他更漂亮的水壶”“我会抱抱他”“我会送他一个水晶球”“我会陪他踢会儿球”……李老师让学生们将自己写好的小苹果贴在黑板上的“大苹果树”上,一边贴一边说出自己的解决方式,学生们争先恐后地道出自己在生活中最真实的想法和做法。这一节特别的“情绪课”,除了通过设计苹果树、找大小朋友的游戏环节,使整节课都保持有趣气氛之外,还很巧妙地调动了学生们真实的情绪和情感。

       “这是节融合了语文、心理、品德与生活的课程,孩子们要不断去表达自己,因此我们要提供非常安全、舒适而接近实际的课堂环境,才能让他们没有任何畏惧大胆地表达。”据中关村一小副校长屈文霞介绍,他们的情绪健康融合课程《果果和朋友》已开设一年多,目前一年级25个班都有排课,一周一节课。

       中关村一小的“情绪课程”,实际是对全球儿童情绪促进项目《果果和朋友》的实施。据悉,《果果和朋友》课程由英国开发研制,在世界多国实施,力求教会学生怎样调节情绪、怎样结交朋友、怎样帮助他人、怎样获得帮助,找到应对各种问题的办法。目前该课程项目在北京已对1600多名孩子实施,中关村一小是该课程最大的实施群体。昨天项目总负责人Chris Bale到访中关村一小,对这一特别的融合课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了解,中关村一小一、二年级的课程已经全部变成融合课程,打破学科的边界,不再进行单一的语文课、数学课、心理课教学,全部使用学校自主研发的融合教材。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