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例谈“小学英语形成性评价”常用方式
来源:宜宾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0-09

       □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李莉

       2011年版义务教育英语《新课程标准》强调,“英语课程的评价体系要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评价应关注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过程以及学习效果,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既关注结果又关注过程,使对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评价达到和谐统一。”按照这一目标,教师需要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多样化评价相结合,以实现从量到质,从知识、技能到习惯、态度、情感和价值的全方位、多维度的评价。

       根据小学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认知能力和学习环境,笔者从十余年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以下常用教学评价方式:

       1.细节式评价

       课堂教学中,教师常会根据教学内容设置若干问题,只要学生能认真思考并回答,无论答案正确与否,其学习态度都值得肯定。同时,还可以评价答案以外的比如学生的仪态、音量、语言清晰度、语音准确度、自信心等方面。这样,学生不仅能拥有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更能逐步建立起学习的自信心。

       2.形象式评价

       学生在分角色完成学习活动或是一个小组赛学活动结束后,教师可以翘起大拇指说:“goodjob.”然后在大拇指的上面再竖起一个大拇指说:“betterjob.thankyouall,children.”这样“好上加好”的评价不仅能避免传统的对错式、好坏式评价,更能让学生共享成功的愉悦,并能看到别人的优点。

       3.累积式评价

       由于小学英语课时少,学习间隔时间长,学习内容易被遗忘。为最大限度激励学生自主学习,教师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到教师处单独读、背文本,看唱、演唱歌曲或就某一话题进行简单的会话交流等,教师可以根据情况用积累印章、小贴纸、学习用具或有趣的小物件进行奖励,保持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师生情感交流。

       4.榜样式评价

       从三年级下学期开始,学生有了一些简单的字母、单词方面的书写练习。为了提高书写积极性,教师在每次批阅作业时把写得工整漂亮的作业复印一份,写上学生的拼音或英语名字,陆续张贴在教室里,让其他学生去对照学习,切实彰显榜样力量,帮助学生改正和提高自己。

       5.合作式评价

       为了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开学时按一定的搭配原则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小组之间开展经常性赛学活动。各小组期末交换统计出各组一学期获得小奖品总数,数量领先的小组获得“最佳合作团队”的称号,每个小组成员可以获得期末小礼物一份。

       6.促进式评价

       在课堂教学实施小组评价时,评价不仅要着眼于学习收获,同时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当小组成员在学习和游戏活动中违反了事先约定的规则,那么该组的评价结果将会遭遇降级、成果转移到别组或是直接被扣掉部分的处理。这样一来,学生会在评价活动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积极作用,调整不妥行为,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通过实践,以上教学评价方式在规范学生课堂行为习惯方面发挥着事半功倍的效果。立足“育人为本”的原则,教师只有真正做到用多元化的评价去欣赏学生、赞美学生、鼓励学生,才能在“润物”无声中为他们未来的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