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如何快速提分 郑州外国语学校老师来支招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5-23

       高考即将拉开大幕,如何有效复习?怎样查漏补缺……亲,别急,郑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来支招

       考前想抱“佛脚”的童鞋 快来收藏这个版吧

       如何快速提分 秘诀“拿走不谢”

       河南商报记者 訾利利 孙科

       还有两周多的时间,2016年高考将拉开大幕。

       作为高三学子,你做好准备了吗?考学君贴心奉上考前备战方案,高三考生请收好。

       【语文】

       保持良好的“题感”

       和“语感”

       主讲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耿立新

       作为高考的重头戏,语文科目的提分难度较大,尤其是临近考前。

       “目前考生最好回归课本,重温经典名篇。”耿立新说。

       他说,还要重视《边城》《祝福》等经典小说和《登高》《赤壁怀古》等经典诗歌,尤其是文章立意与谋篇布局的妙处。同时,考生还要重做高考真题,尤其是2015年的课标卷试题,有利于把握命题的总体特点,少做无用功,提高备考效率。

       “考生要弄明白自己的短板是什么,对症下药,查漏补缺,在此基础上对同质类题进行科学的梳理、归类、分析和总结。”还有一点考生要一直坚持,那就是考前限时训练,保持良好的“题感”和“语感”。时间最好安排在上午9:00到11:30,和语文高考时间保持一致,有利于调节生物钟,突破薄弱点的小专题训练和套题训练可以交叉进行。

       对于分数占比最大的作文,他建议考生关注社会,思考生活,积累新鲜写作素材,学习写作的章法技巧。

       “有了思想和情怀的底子,有了深刻严谨的思维方式,有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不管考不考任务驱动式作文,不管考时事评论还是漫画作文,不管命题形式发生怎样的变化,都可以取得一个漂亮的作文分数。”

       【数学】

       考试前不宜只攻难题 要回归课本

       主讲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贾振兴

       “其实考试前不宜只攻难题,既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贾振兴说,考前要回归课本,理顺各章的基础知识、方法。

       考前手感很重要,需要定时的考前训练。“最后的几天也要坚持,巩固复习效果,避免手生,也能查漏补缺。”他说。

       贾振兴建议,考生拿到试卷要先通览全卷,摸清题情,“看看哪些试题是自己会的,哪些试题是无把握解答的。按先易后难的原则,力争做到中低档题不失分,难题多得分。”

       每年高考,都会有不少考生因答题不规范而丢分。

       他建议考生再做做最近的高考题,要根据评分细则,看是否答题严密、规范、恰到好处,“高考评卷是按步骤给分,因此,考生在遇到没有把握的解答题时,要敢于书写,不要因为不能完整解答,而放弃整个试题。”

       不过,贾振兴觉得考前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心态,自信应考。

       “高考不仅仅是知识、智力、体能的竞争,更是心理素质的竞争,良好的心态比任何训练都重要, 要有‘人难我难,我不怕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之心态。”

       【英语】

       3500个词汇量依然是重中之重

       主讲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梁玉霞

       梁玉霞认为,2016年高考英语的重大变化在于听力。虽然听力只算作参考成绩,但是建议考生还是要重视听力。除听力之外,3500个词汇量依然是重中之重。

       在她看来,阅读理解考查学生运用所学词法和句法知识理解篇章和定位信息的能力。

       而完形填空重在逻辑和词法,“先通读文章,领会大意,瞻前顾后,通过上下文语境的暗示来选择答案。”

       此外,词汇具体使用的语境,同近义词的辨析,一词多义的积累,词组搭配也有可能在考题中体现,要加大练习和增强记忆。

       而语篇填空题和改错主要考察基础语言知识和语法在语篇中的灵活应用。学生们要在词形变化、固定搭配和特殊句型等语言知识上多下工夫。

       而写作也是英语的重头戏,梁玉霞说,写作可分四个步骤:

       一是审题,确定体裁、人称和时态;二是确立文章结构,分好段落;三是连词成句,连句成段;四是通读文章,确保流畅。

       同时,要保证卷面书写的美观,写作时多使用句型短语,避免汉语式的句子。

       【政治】

       保持限时训练 及时查漏补缺

       主讲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政治教研组长兼高三年级备课组长、一级教师 孙秋浩

       最后阶段,政治同样建议回归教材,按专题梳理四个模块的知识体系,抽取主干知识,对梳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薄弱、遗忘的知识点强化理解和记忆。

       同时,孙秋浩建议考生整理自己做过的习题和试卷,对常考知识点进行总结,争取不留盲点。“对主观题中常出现的热点话题进行总结,分析一个热点话题对不同模块的考查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政治也要保持适当的限时训练,认真对待训练中暴露出来的知识漏洞,及时查漏补缺。

       【历史】

       纵向、横向梳理历史主干知识

       主讲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历史教研组长兼高三年级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辛西娟

       高考前的最后两周,辛西娟建议考生,系统、有新意地梳理基础知识,但不是重新复习课本,及时修补,加以完善。考生也可以根据中外知识线索对比表,梳理出中外知识相关联部分,弥补课本模块式建构带来的思维障碍。

       “通过纵横两方面的梳理,差不多心中就可以有一个系统的知识网络了,遇到有内在联系的试题,不会出现思维短路现象了。”

       另外,在梳理线索时,顺便把每个主干知识的核心概念(如中国古代政治制度中的宗法制、分封制等)记录下来,到高考前两天,再复习一遍。

       最后就是强化自己解题中的薄弱能力了。

       考生可以对近几年高考特点类试题认真揣摩,理解高考的特点类试题概括的规律。

       【物理】

       错题重做一遍 做比看效果好

       主讲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物理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孔垂学

       考生可对照每册教材的目录,看能否回想起每节教材的知识点和重点、难点,然后再翻看课本进行检验。

       教材正文之前和之后的有关内容也要看一看,课本上的典型例题和习题要深入思考。

       而有错题本的同学或试卷保存较好的同学,要把错题重做一遍,做比看的效果要好。同时,将近几年的高考题重做一下,当新题去做。

       “每天适量练习,但不追求难题。一是为了不忘掉知识,保持题感,二是把不熟的地方做到熟练。”他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