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中小班化帮中等生考上名牌大学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6-16

  晨报讯(记者孙文)昨天,南京市高中小班化试点学校教学研究推进会在鼓楼区十二中举行。南京市十所高中小班化试点学校的校领导和教师200多人就小班化教学和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热烈研讨。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辽宁省特级教师孔丁嘉应邀来宁传经送宝。

  小班化教学顾名思义是班级人数少,一个班原则上不超过30人,相对于四五十人的大班来说,小班化教学的老师可以“关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在昨天的展示课上,记者目睹了小班教学的魅力。来自十二中高一高二年级的语、数、外、物理、化学、历史科目六位老师和分别来自文枢高中、建邺高中、大厂高中、扬子高中、江宁高中和二十七中的六位老师上了12节示范课。灵动的课堂,活跃的学生,热烈的讨论,完全没有传统的课堂灌输和你问我答。每一个同学都积极参与讨论或者发言,直到下课铃响了,大家还意犹未尽。南京市十二中分管高三教学的郁副校长说,高中小班化教学就是要“以学定教,贴生而行”。老师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具体情况制定教学目标,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

  辽宁省特级教师孔丁嘉给大家带来了最前沿的小班化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研究成果。她说,全国范围内,小班化教学目前主要在小学和初中普及。南京率先在高中进行小班化教学试点,勇气可嘉而且成果卓著。

  南京十二中张云飞校长说,十二中作为南京市第一批高中小班化试点学校,经过四年的探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首先是老师教学观念的改变,更注重细节,将每一个手段优化,从每一个活动做起。精细化管理换来高考成绩节节攀升,高考推进率在南京市名列前茅。一批中等成绩的学生进入十二中高一,三年后考上一本院校的学生不在少数。还有个别学生考上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等名牌高校。孩子三年的变化超出家长的预期,学校办学也得到社会各界和家长的首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