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学农教育效果如何?学生:“做农活比打游戏有意义”
来源:腾讯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21

       下田犁地,进农家院碾玉米,去有“味道”的羊圈打扫卫生……北京市2015年起启动中学生学农教育,让小皇帝小公主下乡当一周“农民”,反响如何?记者7月12日来到学农基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实地探访学生的学农生活。

 

       犁地碾玉米

       学生说特有成就感

       7月8日到7月12日,北京市四中教育集团的三所成员校组织初二学生来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学农教育。

       “前面的加把劲”;“扶得再稳一点”……7月12日上午,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试验田里,四中广外校区初二年级的李博涵、郑聪、张艺航等几个学生组成一组,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人生第一次犁地。

       开始时学生们掌握不好力度,犁出来的路线一会歪向左边,一会歪向右边。走了几趟,默契逐渐培养出来,一条直线通向田头。犁完三圈,几个人喘着粗气,摇着草帽使劲扇汗,额头上沁出一颗颗晶亮的汗珠。

       来学农之前,从来没有下过田的李博涵做好受罪的心理准备,没想到一周下来,他“玩”得不亦乐乎。“扶犁是一门技术活,一组人一定要团结,他们在前面犁,我负责扶着,把犁出来的土抖到一边,还要给他们鼓劲。地犁好后,就可以种花生了,可比在家打游戏看电视有意思多了。 ”

       在农家生活体验区,学院开发了蔬菜种植、摇辘轳打水、玉米脱粒等多个项目,学生三四人为一组,在各自感兴趣的区域体验农活。156中初二学生田佳运之前在家里做过墩地、洗碗的家务活,但是碾玉米还是头一次,直说“好玩”。

       他和同学赵建勋转着石磨,一圈一圈地走,转了15分钟还不休息;女生小陈负责把平面边缘的大块碎渣扫到里面,以便继续碾压。又过了十分钟,他们把磨碎的玉米渣收集起来,拿给另一组,由他们来臼。

       打扫羊圈是学农活动中最有“味道”的一项。五十六中女生邓安琦平时很爱干净,在家只扫过地,到这里却要进入膻臭味极大的羊圈里工作。刚接近羊圈,刺鼻的气味就扑鼻而来,她抽了抽鼻子,几欲作呕。

       使劲呼吸了几下空气,她和同组男生一起进入羊圈,用扫帚一下一下扫起来。“气味是挺刺鼻的,但是大家一块干适应得快,扫着扫着就忘记臭味了。”忙碌了一小时,邓安琦和同学仅一间羊圈就扫出四五车垃圾,望着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羊圈,小羊舒服地咩咩叫,她说特别有成就感。

       干完农活来到食堂,几十个学生正忙着包花卷和粽子。“先把面扯向两边,然后对折,中间捏一下,再折上,打一个8字……”听完教师的介绍,学生们开始动手学着做。看着自己做出的有点歪的花卷,156中的卫嘉翔不好意思地笑了,“突然觉得妈妈很累,下次她再做面食,我要帮她和面。”

       李芊延有点不服气,“虽然不好看,但我可是用了心的,咱也算是会做花卷了,回家后要给我妈好好展示一把。”

       看到宝贝状态

       家长连连“点赞”

       平时爱护有加的宝贝离家一周,还要干农活,家长怎么看学农教育?五十六中的老师每天都会给家长发送学生们学农的照片和短视频,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家长们悬着的心落到肚里,为宝贝的变化而惊喜。

       杜钰泽的妈妈感叹,“学农教育让师生都焕发了活力,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我们太需要回归了。”鑫睿妈妈惊呼,不会吧,这是出自孩子们的手啊!太惊讶了,真不敢信啊!洪坤的妈妈说,看见孩子们在劳动中快乐着,真想参与其中。希望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学农教育让学生

       学会劳动懂得珍惜

       五十六中学教学副校长张曙光表示,学农教育让学生学会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懂得劳动的重要性。学生们的表现越来越好,秩序感越来越强,可以说是渐入佳境。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农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新华表示,学农教育将劳动生产、劳动技能、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有机结合,从选课组班、生活管理,到课程学习、成果汇报,所有环节都让学生自主体验、自我管理。学生们在此期间磨练了意志,充分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乐趣;扩大了视野,掌握了都市农业很多技能;学会了集体生活,收获到课堂以外的快乐。

       项目不给家长

       增加经济负担

       本市于2015年秋季启动初中学生学农教育。学农教育采取封闭式管理,课程设置分为必修和选修类,侧重于除草、施肥、养殖等体验类课程,集农事教育和农事劳动为一体,实行网上自主选课,学生走班上课,打乱原有班级建制。

       今年的学农教育于4月17日启动,全年约有1.6万余名城区初中学生参加,其中西城全区初中全覆盖,目前已有32所中学的7120名学生完成。作为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开发了90多门、18个课程套餐供学生自主选择。本市还新增中国农机院北京试验站作为学农教育基地。

       为了不给学生和家长带来额外负担,学农经费由市级财政承担,生均标准为每人1800元,还为每个学生上了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险。

       本文系转载,不代表参考消息网的观点。参考消息网对其文字、图片与其他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其权利属性均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读者和相关方自行核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