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珠海学生读小学涨20分 积分入学分数线引争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舒婷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21

  “去年积分入学100分,今年变成120分,积分入学说好的放宽呢?”18日晚,香洲区教育局正式对外公布了今年的积分入学分数线,其中小学120积分,初中52积分。不过,120分的分数由于比此前的100分高出20分,遭遇了不少家长的质疑。在本地论坛香山网上,有家长表示分数线太高的帖子引发热议,截至昨晚7点,已经有11万的阅读,600多条回复。对于这一质疑,教育部门表示,分数是由报名人数和剩余学位决定的,只要有空余学位,就一定会招录学生。

  家长:今年分数线高多了

  备受关注的香洲区公办中小学招生积分入学分数线18日晚公布,小学120分,初中52分。根据该区教育局公布的符合资格公示名单,共有7326人可凭积分入读公办学校,其中,初中4367人,小学2959人。前日晚,这一消息一经公布便在家长群间炸开了锅。

  “分数怎么比去年高这么多?”“只有110分,这下孩子怎么办?送回老家也来不及了。”“积分入学分数线今后每年不固定,岂不是年年都要两手准备?”“为了上学,办居住证,办社保,买房产,最后还是没书读?”昨日,关于积分入学的话题一直处于珠海家长的热门讨论中,不少家长认为,今年这种情况,实在是让家长有些“蒙圈”,如果像往年有固定分数线,可以自己算下大概能不能读,早作打算,是送回老家,还是选择民办学校,而现在这样,容易两边都落空。

  网帖:确因“僧多粥少”

  而对于家长质疑的分数偏高的现象,在香山网上,同样有一篇自我介绍为“参与招生工作的老师”的帖子遭遇热捧。该帖表示,“我很认真地看了入学相关帖子的每一个回复,体会到了很多父母的愤怒与无奈”。对于分数高,他表示,确实是因为“僧多粥少”。他介绍,一般的学校,户籍生已经用掉了一半以上的学位,更不用说一些光是户籍生就已经爆满的学校。“香洲近年来已经在不断建新学校,但还是不够,因为建校不是盖房子,还要引进师资,还要硬件资源等等配套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他还表示,可以保证“招生很公平、干净”,“积分的计算联合了数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数据库数据,招生系统全部程序化数据化,每一个公办学校都安排了老师尽心尽力为仍有加分项的家长申请复核,力求公平公正。”

  教育部门:小学报名人数多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全市统一积分入学分数不同,今年是珠海首年实行各区制定分数线。而各区今年基本都采用了“无固定分数线”这一做法。这一做法根据当年全区的招生实际情况划定分数线,积分由高到低录取,积分入学分数线与积分入学拟录取名单同时向社会公布。香洲区教育局此前表示,每年按招生人数动态划定积分入学分数线,更体现公平、科学、合理。这样也更有利于科学分配学位资源。

  对此,教育部门人士也解释,分数线的划定是由剩余学位来决定的。小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人数多,录取户籍生和政策性照顾类学生后剩余积分学位较少,所以分数线就高,初中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人数相对较少,录取户籍生和政策性照顾类学生后剩余学位较多,因此分数线就降下来了。该人士表示,教育部门已经提供了全部学位,初中分数线降低,这正表明了只要招生计划中还有空余学位,在规则范围内能招录的,教育部门都会毫不犹豫地招录,不会因为录取分数低而不录取。

  采写:南都记者 朱鹏景

  实习生 冯舒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