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牟一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9-20

       本报讯(记者卢文军通讯员李伟超冯胜文/图)近日,中牟县建设路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以“开笔启智放飞梦想”为主题的“新生开笔礼”。

       据了解,“开笔礼”起源于春秋时代,俗称“破蒙”,它融合了心理学的儿童启蒙教育,是传统上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仪式,也是中国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中牟建设路小学在多年坚持开展经典诵读的基础上,此次举行“开笔启智放飞梦想”为主题的新生开笔礼,旨在让一年级新生充分感受古礼中立身行道的智慧,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学习、志存高远、懂得感恩的优秀品质。

       当日,刚入学的孩子们与我国传统文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兴奋地体验了古代“开笔礼”。“开笔礼”共为六步: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如图)、童蒙开笔、躬行亲师和赠笔识礼。每一步都伴随着同学们整齐响亮的经典诵读。

       其中的“躬行亲师”环节掀起了活动最高潮。同学们对着老师高声致谢:“感谢老师教导之恩。”向老师深深鞠躬,表达尊敬和祝福。“感恩父母”环节,当孩子们齐声说出“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时,不少父母热泪盈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