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家长:送笔?送花?送红包?老师:该不该收?该咋拒绝?纠结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9-08

       纠结!随着9月10日教师节的临近,这个词成为很多学生家长的心病,该不该给老师送礼?该给老师送什么?这些问题让家长们颇为头疼,在网上曝光的我市一所小学的家长qq群里,家长们就此讨论热烈,从曝光出来的聊天信息看,大家倾向于送笔和送花,讨论送礼价值1000元左右。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另一群同样倍感纠结的是老师,该不该收?该怎么拒绝?

       家长说

       “国家这些年都在控制送礼之风,这是大趋势,但是中国毕竟是个人情社会,教师节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一种尊重,我个人觉得要是不给老师表示一下,有点过意不去。”

       家长群聊天记录曝光

       教师节送笔?送花?送1000元的?

       9月10日教师节将至,关于给老师送不送礼的话题已经成为每年都会遭遇的“节日综合征”。昨日,记者收到了一位家长辗转发来的一张qq群聊天的截图,是讨论教师节如何给老师送礼的,面对教师节是否送礼的现象级问题,这位家长内心满是纠结。

       记者看到截图的内容大意是:“今天把礼物定下来吧,昨天看大家意见送笔的比较多一些,除了礼物,咱们再送老师一束28朵的花束,至于礼物的价格,这位老师带过很多学生,大家都觉得这位老师挺好的,我也综合一下家长的意见,把礼物价格定在1000左右,大家意见怎么样?”

       教师节送不送礼的纠结

       送还是不送?单独送还是集体送?

       上面的聊天记录,是不是也是很多家长最近正在经历的遭遇呢?记者采访多位家长了解到,每到9月10日教师节,给老师送不送礼就是困扰家长的头等大事,家长代表刘先生说:“国家这些年都在控制送礼之风,这是大趋势,但是中国毕竟是个人情社会,教师节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一种尊重,我个人觉得要是不给老师表示一下,有点过意不去,其实最担心的是,如果自己不送,老师会怎么想?这都是心理作用在作祟。”“不送礼吧,自己心里过意不去,送礼吧内心也纠结,还在攀比其他学生家长送什么,送与不送,都纠结!”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国家在大力倡导“节俭过节”,希望过节送礼这个风气能够完全杜绝,这样的话,家长们也就不用纠结了。此外,很多家长纠结的是,到底该自己去送礼呢,还是全班一起送个礼物呢?这些问题着实浪费了家长们的不少脑细胞。

       老师说

       “每到教师节有些家长特别诚恳,好像你不收这个东西,是不是会对他的孩子另眼相待,其实绝大多数的老师真没这么复杂,有时候接到家长要送礼物的短信,我都是不予回复,直接忽略掉。”

       老师们也纠结

       部分老师甚至说不愿意过教师节

       记者就教师节该不该收礼的问题与多位教师朋友进行了沟通,他们普遍反映,收不收礼这也是一个纠结,甚至不愿意过教师节,“每到教师节有些家长特别诚恳,好像你不收这个东西,是不是会对他的孩子另眼相待,其实绝大多数的老师真没这么复杂,有时候接到家长要送礼物的短信,我都是不予回复,直接忽略掉。”

       其中一位老师说,每到教师节之前,教育部门和学校都会强调这个敏感的话题,很多老师坦言压力很大,甚至有些害怕,“如果因为收一点东西被通报批评或者是在媒体上曝光,这算什么事儿啊?真不值得啊!”部分老师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家长们理性看待教师节,“教师节不送礼,从每一位家长做起,这样作为教师也就轻松了!”

       记者走访

       教师节搞促销,不少人用快递送礼

       昨日走访了市内的多个商场,发现商场中很多商品都打出了教师节促销的噱头,图书文具、电子产品、护肤产品等都属于是家长们比较青睐的,鲜花市场更是热闹,很多花店从9月6日开始就进入了教师节热销的倒计时。

       综合近些年来的一些新变化,记者结合部分家长的说法和做法,对五花八门的送礼礼单进行了总结,充话费、发送微信红包、送购物卡、送鲜花、送高档笔、送化妆品、送电子产品、送时鲜海产品,这些是较为常见的,此外,还有部分家长选择“快递送礼”,从网上或商家预订礼物后,将送货地址填写为学校,这一渠道也被认为是最便捷的渠道。

晨报观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