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德胜小学开启《入学课程》,培养良好习惯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作者:实习编辑 童笑雨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1-05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童笑雨 通讯员 江萍萍)德胜小学在“万物育德,人以德胜”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以“关照自我,关心他人,关爱世界”为核心目标,开发“德韵课程”和“德雅课程”,构建了德育课程群。《新道德三字歌》是每位学生必修的德育课程,在德育长短课中通过体验学习、项目学习、参与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从文明礼仪、学习常规、生活习惯等各方面让德育落到实处。
  小学一年级是儿童形成各种习惯的最佳时期,在这一阶段重视培养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不仅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业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其能力、性格的发展。新生入学课程,既是德育课程化的实践,又是学生评价的研究和探索。《新道德三字歌》序列化实施中,一上年级新生的规则意识的养成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培养新生良好的习惯,自入校起,德胜小学就对同学们的好习惯进行培养,通过“新生训练营”、“德育长短课”、“好习惯养成评估”等模式,在实践体验中注重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
  《入学课程》之新生训练营
  一年级小朋友们来到学校之初,根据德育课程群的《入学课程》,专门开设了“新生训练营”活动。班主任老师为小朋友佩戴一朵小红花,拉开了入学的第一幕。“小耳朵:仔细听……”“小眼睛:看黑板……”“一二三:坐端正……”在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同学们和老师不停地互动着。老师用亲切的语言一遍遍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坐端正,如何举手、如何放好书本等等。昔日的“幼儿园宝宝”,在老师的巧妙引导下,成为了真正的“小学生”,他们整齐地喊着口号,与老师互动着,并在短时间内很快交上了许多朋友,一年级的教室里瞬间充满了欢声笑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