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儿促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腾讯综合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0-12

       10月10日,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中戏委”)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举行,杨立新、刘兰芳等艺术家,中戏委常务副主任崔云争、中戏委秘书长杨竞出席成立大会。这是全国成立的第一个儿童戏剧教育专业社会组织。

       戏剧教育对儿童的艺术审美、语言表达、肢体动作、逻辑思维等能力的全面提升有明显作用。通过戏剧教育,孩子们获得的不是一种单一的技能,实现了从“技能培养”到“综合能力培养”的飞跃,摆脱了以往“学了一门技术、恨了一门艺术”的艺术教育怪圈,获得了“艺商”的综合提升。

       但是,作为国内艺术教育中的一个新兴门类,戏剧教育在国内尚不普及,仅一线城市部分学校开设了相关课程,绝大多数学校的学生无法接触戏剧教育。一些家长对“戏剧”和“戏剧教育”的概念存在误解,对戏剧教育的目的不了解。这些现状让戏剧教育的工作者们头疼不已。但另一方面,一线城市“高参小”等项目的开展,让戏剧教育逐渐深入人心,需求也越来越旺盛。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简称“儿促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以促进我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少年儿童友好往来为己任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

       2016年以来,儿促会积极开展儿童戏剧教育相关工作,在儿童戏剧教育师资培养、行业调研、教材编写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2017年5月和7月,儿促会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联合主办了两期儿童戏剧教育师资培训班,10月,儿促会联合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举办了儿童戏剧教育实操工作坊,获得了广泛好评。

       中戏委的主要任务是推广儿童戏剧教育、组织儿童戏剧活动、培养儿童戏剧教育师资、组织行业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并组织评定、搭建儿童戏剧交流平台。

       未来,中戏委将着力打造儿童戏剧教育师资培训班、儿童戏剧教育教材体系、儿童戏剧教育实践基地、艺术陪伴计划、“艺亲子”微信平台、亲子运动会等项目,为全国的儿童戏剧教育机构和工作者提供持续的内容支撑和成长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