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遂宁二中教育集团滨江校区国创班再开课
来源:遂宁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0-18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让国学魅力之花绽放校园
  ——遂宁二中教育集团滨江校区国创班再开课
  为了能继续加大力度教育,给重视国学教育的学生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学习平台,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说好文明语,争做文明人,优化用语用字环境。13日晚,遂宁二中教育集团滨江校区为国学班和科创班(国创班)86名学生邀请到遂宁职业技术学校语文高级讲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付莉老师,遂宁市资深书法家、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书法教师,四川省教师“三笔字”省级测试员胡士泉老师,有针对性地向学生们开展教学。  
  说好普通话
  专业培训开启深造之旅
  孩童时代的牙牙学语,让我们每个人拥有了语言的本领;而此次特色语训就像是一次语言的深造,将帮助学生在普通话发音方面更上一层楼。在普通话培训中,付莉老师通过专业的拼音训练,让学生初步具备良好的发音技巧。付莉老师一对一纠正学生的语音,同时给每个学生留下足够的学习和展示的时间。而普通话训练、专注力训练、朗诵表达、与学生的互动延伸等都在培训中全面涉及。
  现场,付莉老师带领同学们以朗读经典诗文和原创文章的形式练习普通话发音。“每节课,我都会选择不同的文章来切入。”她认为,语训不单要说好普通话,更要通过培训激发参与普通话的积极性,让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更好地与人沟通,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充满自信。
  写好中国字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电脑和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书写习惯,汉字书法的普及程度也有所下降。曾经作为青少年启蒙教育重要内容的书法学习,已经渐渐远去,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正面临着严重的‘书写危机’——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令人堪忧。基于此,遂宁二中教育集团滨江校区在“国创班”教育课程中邀请了资深书法家加强学生的书法教学,让书法重进课堂。
  对此,胡士泉老师表示,“书法不仅仅是书写,更是一种不可替代的道德培养的基础。书法要求立身端正,两肩平正,悬肘悬腕。在意念上要求心无旁骛,呼吸均匀意注笔尖,因此,书法对于青少年心性修养德育修养的培养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当晚,在书法练习的基础上,胡士泉老师主要指导学生们进一步夯实书法基本笔法,加强各种字体的练写,进行书法艺术的创作。
  国创拓展班
  特色课程助力学生成长
  “提升见识、修养品行、了解历史,传承文化;敢于质疑、善于探究、勤于实践,勇于创新。”这是符合时代发展的必备人格品质,也是的培养目标。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普通话和书法课程的开设就是为了让学生感悟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感受到中华民族语言文明的魅力。
  教育,就是拨动每个孩子心灵的和弦,让他们奏出最美的乐章。二中滨江校区国学教育是在校区本来的非物质传统文化龙舟、川剧的基础上,增设诗教、礼教、书法、朗诵、经典诵读、播音等国学课程和科学小实验、科技小发明、电脑制作、科技竞赛、模具制作等科技课程。在课程研发过程中,时刻注入中国传统文化因素,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以启发学生科学创新意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为目标。同时,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校外专家参与到课堂教学和研究活动中来,共同规划学生成长。  
  (全媒体记者 廖媛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