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校本课程 凸显学校特色——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国家级子课题开题仪式
来源:重庆市渝中区马家堡小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1-15
 
    虽值初冬,但马家堡校园内却暖意融融!十一月十三日下午,马家堡小学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基础教育课业改革与小研究生创新学习实验》子课题《校本课程开发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研究》开题会隆重开题!出席开题会的专家领导有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王牧华部长、重庆市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胡芳所长、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周鸿蜀副院长、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教育科研规划办包霭黎主任。
    周鸿蜀副院长宣读完立项批复后,开题会拉开了序幕。紧接着,课题负责人晏庆校长从课题研究的意义、理论基础与依据、课题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及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计划及步骤、研究的预期成果及形式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尽的汇报。学校旨在通过“校本课程开发”这一有效途径,为实现师生的“全面协调发展,体验幸福现在,储备幸福未来”这一“幸福素养教育“的目标而努力。
    随后,青年教师代表谭军激情洋溢的发言真切表达出对与会专家、领导倾心指导的感谢之情、对学校悉心培养的感激之情,并表示一定会与课题组的其他老师一起对此次课题潜心研究,积极参与校本课程的开发,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
    然后,胡芳所长、王牧华部长、周鸿蜀副院长对本课题能成功立项为国家级重点课题表示热烈祝贺,然后充分肯定了这是一个充满时代气息的课题,研究过程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抓住了特色,有利于形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三位专家也为课题的研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给予指导点拨:建议课题组梳理学校特色与特色课程开发间的逻辑关系;进一步提高课程开发实施的能力;集中力量打造1-2门精品的校本课程等。领导专家们对课题研究提出的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建议,使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内容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对课题研究的重点环节和思路有了更明确的把握。同时领导专家们也祝愿马小的办学特色亮起来,马小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最后,晏庆校长向课题组提出了殷切期望,同时进行郑重表态:学校会大力支持课题研究,确保课题圆满结题,并希望课题组全体成员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强化阶段性的总结反思,加强与各位专家沟通,不仅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做一个有心胸,有眼界,有思想的“教育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通过此次会议我们每一位老师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晰课题实施的意义和研究的方向,接下来我们必将倾尽全力上下而求索,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